文章配圖被指歧視菲傭 葉劉卸責搵部門主管祭旗

文章配圖被指歧視菲傭 葉劉卸責搵部門主管祭旗



今日(4月17日)《明報》刊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的專欄,題目為「跳樓慘案反映另類外傭問題」,以印傭 Erwiana 案作引言,指外國媒體忽略了一些外籍人士與在港女傭發生不正常關係,甚至有性剝削(sexual exploitation)的行為,文中亦提及早前英菲混血少女於淺水灣住所墮樓身亡一事,指自己擔任保安局局長時,曾收到一群家住愉景灣的外籍婦女們投訴政府當局縱容菲籍女傭勾引其外籍丈夫,又指曾聽聞過甚多當地家庭因男戶主跟菲籍女傭有曖昧關係,進而導致家庭關係破裂。

今早葉劉淑儀在她的 Facebook 專頁,亦有轉載該篇文章,但卻有一幅被指是種族歧視的配圖,圖中的大題為「大量菲傭為外國男士提供性服務?」隨即引來大量網民炮轟,認為是歧視菲律賓傭工,有標籤她們是性工作者之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亦都去信平機會主席周一嶽投訴。

見到群情激憤,葉劉淑儀先後刪除 Facebook 的配圖及其官網有關文章的連結,今晚亦都在 Facebook 發表聲明,承認配圖極不恰當,並有誤導公眾之嫌,但又同時卸責,指得悉後已馬上通知助理刪除相關配圖。

葉劉又指該篇文章旨在反映社會實況,絕無半點種族歧視,或標籤菲籍傭工為性工作者之意。葉劉除了致歉外,又指日後審閱配圖及內容時定必加倍小心,並會對該部門主管作出適當的處理。



(葉劉淑儀 Facebook 專頁及官網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