畀人屙到落頭上仲要裝睡嘅香港人

畀人屙到落頭上仲要裝睡嘅香港人


大陸旅客來港,叫小孩隨街大便。有香港記者經過,以相機拍下過程,竟有人知醜,繼而搶奪記者相機的記憶卡。某香港途人吳先生見義勇為,意圖奪回記憶卡,與大陸夫婦演化至肢體衝突。事件鬧大,再次激起中港矛盾的討論。香港人大陸人各執己見,雙方爭持近一星期。大陸人死不認錯,龍門亂搬,也是意料之中。然而,事件最令我痛心的,不是大陸人的無恥言行,而是短片後半段播出,一些是非不分的香港途人,不但沒有幫記者的忙,更是出言助長大陸人如此不文明行為。

隨街大便固然有損市容,大陸夫婦理應負責。後來雙方爭執,大陸人咆哮聲之大,嚇壞自己的孩子。孩子哇哇大哭,卻沒人理會。從短片中更清楚看到,大陸男人甚至作勢把孩子丟棄,揚言:「孩子我不要啦!」孩子哭得更厲害,撲回父母身邊。但總有些人,以為和諧就好,連黑白都能顛倒。路人經過,圍觀有之,起哄有之,最可怕的是那些前因後果都不知的人胡亂插口:「哎呀呀~嚇親細路喇!」「好小事咋嘛。」「唉搞乜要影人相呢?」吳先生聽到這些途人的話,眼神竟閃過一絲猶豫,開始質疑自己的行為。

誰是誰非,大家早已心裡有數。錯的當然是先破壞香港市容的遊客,而不是奮勇站出來指正其錯誤的年輕人。但總有些上了岸或上了年紀的,活在自己幻想的烏托邦,覺得香港根本就很好,是年輕一輩總愛找麻煩。人家只是隨街大便而已,就像蘇錦樑所說,包容一下就好,不用把事件鬧大吧。蘇錦樑,我還理解他為中共獻媚,才說這樣的鬼話。但有些香港人,是真心抱著「和諧就好」的信念,這才最可怕,亦最具殺傷力。你總不能指著他們來大罵,或即使罵了也沒有用,你永遠沒法叫醒裝睡的人。最後,只能忍受他們的愚昩。

大陸小孩大便,哎呀不要嚇壞孩子,小事一樁嘛。叫特首落台,哎呀別這麼激進,給人家一點機會。議員拉布,哎呀又搞破壞,影響議會正常運作。台灣學生運動,哎呀好暴力,有事就跟政府慢慢談。這些人不理議題複雜,只懂得站出道德高地批判一切社會運動,冷眼看世事。他們盲目相信遵守既定規則,社會公義就能夠得到彰顯,自由和民主會從天而降,卻不知道遊戲規則原本就是不公平的。

當有人為了堅守自己的家園,願意犧牲自我,不平則鳴,卻總有些不問是非黑白的香港人,抽離真實世界地吐出一句否定,從而令行動者失去信心和勇氣。他們永遠不知道,自己正在無意識地親手摧毀香港,一步一步斷送香港的未來。


(圖片來源:Arjen's blog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