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入侵為由延出貨改規格 獲獎港人咖啡機start-up疑天仙局

黑客入侵為由延出貨改規格 獲獎港人咖啡機start-up疑天仙局



近日,一家透過大型集資網站 Kickstarter 集資研發智能咖啡機,更贏得政府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 Awards)的香港 start-up 公司,以公司被黑客入侵為由,不單大幅度更改產品設計,而且不斷延遲出貨日期,被網民質疑實為騙局,該公司更遭人踢爆原為三流手機程式開發商。

由 Benson 及 Nelson Chiu 創立的新進研發公司 NBition,於去年10月在 Kickstarter 發表 Arist 智能咖啡機,並獲得多家海外及本地知名科技網站報道,最終在限期內籌集逾80萬美元,成功取得研發及生產所需資金。

Arist 原定於今年年中發貨,但日前 Arist 向曾出資的支持者發電郵,指公司的電腦曾被黑客透過 Kickstarter 入侵,更被盜取 Arist 的重要設計資料。NBition 在電郵中表示,現時已將案件交由美國警方處理,需時一個月。此外,Arist 的設計亦需進行大幅度修改;不過,修改後該咖啡機的功能將被大幅度弱化,而且發貨期亦再被拖延。

出資網民開始懷疑 Arist 不過是網絡騙局,最終甚至可能無法出貨。有人質疑黑客入侵與延遲發貨及修改產品設計的規格,亦有人笑指經 FBI 調查後,銀行戶口中失竊的299美元,是被香港科學園的「黑客」偷走。

繼而,有心網民開設博客網,進一步發掘 NBition 的真相。有人指,該公司原為一家專門開發三流手機程式,包括色情遊戲發抄襲知名程式 Flipboard 的小公司,與 Kickstarter 的介紹不符;此外,亦有人刊登 Benson 及 Nelson 憑 Arist 贏得政府獎項的相片。

今次可算是「神魔之塔」疑似「抄考」日本遊戲 Puzzle and Dragon 後,近年另一「衝出國際」的香港資訊科技界醜聞。

(youtube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