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車牌最快明年底分配盡 局方重推舊號碼料夠用20年

「ZZ」車牌最快明年底分配盡 局方重推舊號碼料夠用20年


截至2023年3月底,運輸署正分配「YN」系列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根據目前的分配速度,預期於2024年底至2025年初開始分配「ZZ」系列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當「ZZ」編配完結之後,車牌號碼如何分配備受關注。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議員提問時指,根據現行安排,如登記車主未有於取消其名下車輛登記或為其車輛改配另一車輛登記號碼前,申請保留其原先已編配予該車輛的登記號碼,該登記號碼將歸還予運輸署。已歸還的號碼並只能透過拍賣,才會再次編配在車輛上使用。根據運輸署紀錄,截至2023年3月底,已歸還予運輸署而未再分配予任何車輛使用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約有300萬個。按目前的分配速度估算,預計可滿足未來不少於20年的需要。

經考慮相關因素後,運輸署初步計劃繼續沿用現行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格式,於「ZZ」系列的號碼分配完畢後,由「WA」系列開始,按反向字母系列順序重新分配已歸還予運輸署而未再分配予任何車輛使用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即先分配「WA」至「WZ」系列,然後「VA」至「VZ」系列,然後「UA」至「UZ」系列,如此類推。

林世雄指出,有關安排沿用現行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格式,不涉及改動現行車輛登記號碼的組合格式,因此無須修訂相關法例,亦毋須大幅更改電腦系統,避免對持份者造成影響。

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車輛登記號碼的分配情況,並會視乎未來的分配進度,適時向公眾公布有關車輛登記號碼分配的最新資訊。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