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邨拉錯智障男事件 市民發動網上聯署促警方道歉

美林邨拉錯智障男事件 市民發動網上聯署促警方道歉



沙田美林邨上月發生老翁放狗時被殺案,警方日前高調拘捕一名智障男子誤殺,但實情是該男子當時身在院舍,警方得知拉錯人之後最終低調撤控。事主家屬昨日(5月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警方錄取口供手法不當,又指警方一直未有安排事主服藥,要求警方道歉,但結果得到的警方回覆,反指該智障男子於拘留期間並無提出需要服藥及送院,故警方沒有作出相關安排。

一群關心事件的市民以及殘疾團體覺得忍無可忍,決定發動聯署,去信新任警務處長盧偉聰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要求警方就誤殺案錯誤拘捕自閉症人士道歉。

聯署信指一位自閉症及智障人士被無故拘留超過兩天時間,面對極大的生活轉變和陌生環境,經歷被盤問及上手撩的壓力,對其身心造成極大損害。同時這位自閉症人士的家人,也面對極大的精神壓力及擔心居住社區的人士的目光。加上,在拘留期間的種種不合理對待,令患者及家人承受額外困擾,警方處理極不公道。

發起聯署的市民又批評警察涉嫌執法不公,已經不單是政治取態問題,更是有種不理是非,只顧警察面子而失去專業判斷,令人質疑警察的專業操守,只向弱者抽刃。對於香港作為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締約地區,聯署信又指執法人員對殘疾人士的認知等於零,對受害人的人權作出多次侵害,表示極度遺憾,並考慮向聯合國投訴。

聯署信亦列出5個強烈要求:
-立即公開澄清受害人無罪的身份及向受害人及家屬道歉
-立即徹查處理過程中有否違反警察通例及相關指引
-全面檢討警員就處理特殊需要人士的培訓
-全面檢討現時的程序指引,有否保障特殊需要人士的需要和權利
-向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委員會交代此個案的處理手法有否違反國際公約

網上聯署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b_qtL-Kgfj1iXsVMgZE5Ixk318R3gKwnQX1vGlvg76M/view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