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蒂爾勝出大選 今將宣誓就任大馬首相

馬哈蒂爾勝出大選 今將宣誓就任大馬首相

馬來西亞國會大選投票於5月9日舉行,前首相及前執政聯盟「國民陣線」成員馬哈蒂爾,領導反對派陣營「希望聯盟」勝出選舉,結束國民陣線60年執政,並以92歲高齡成為全球最年長的首相。 

今屆選舉整體投票率為76%,馬哈蒂爾領導的「希望聯盟」,點票後於222席中得到過半數121席,國民陣線只得79席,比上屆流失約四成議席,馬哈蒂爾稱已獲國家最高元首通知獲勝,並將於今日(5月10日)宣誓就任首相。 

馬哈蒂爾原本屬於國民陣線,80年代開始就任22年首相,並提拔現任首相納吉接任,2016年以納吉涉巨額貪污為由退出國民陣線,與妻子另組「土著團結黨」,並與安華夫婦領導的「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和「國家誠信黨」合組反對派「希望聯盟」。 

而今屆與馬哈蒂爾合作的安華,曾經在馬哈蒂爾執政時擔任副首相,不過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馬哈蒂爾因為不滿安華的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介入、實行經濟緊縮政策的取向,以泄露國家機密、貪污和雞姦等10項罪名,革去安華副首相和財政部長的職務,並將安華收監。 

由於2015年納吉再以雞姦罪將安華再以判囚,令安華無法參與今屆大選,安華夫婦領導的反對派為擊敗納吉,最終決定與馬哈蒂爾結盟,推舉他為首相候選人,配以安華妻子旺阿茲沙(Wan Azizah)為副首相候選人參選。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