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香港應該恢復重光紀念日

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香港應該恢復重光紀念日

 

 


中共經常指責日本篡改歷史,不反省歷史罪責。但實際上篡改歷史最厲害的,正正就是中共本身。上星期中共解放軍儀仗隊高調出席莫斯科紅場勝利大閱兵,這個被中共官媒解讀為中國軍人「揚威海外」的舉動卻引起俄羅斯民眾的爭議:「二次大戰和解放軍有什麼關係?」

確實,「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名是國共內戰時期才正式定立的,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早已結束。在二戰中國戰場抗日的軍隊是國民革命軍,包括當時由中共控制的正規軍隊也不例外(第二次國共合作後,中共紅軍被納入國民革命軍序列,使用國軍軍徽和軍旗)。

今時今日的港共傀儡政權與其主子中共如出一轍,都是不尊重事實,好篡改歷史。特區政府建議將今年9月3日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日列為一次過的特例勞工假期。但查香港歷史,「抗日戰爭」和香港根本沒有任何關係。1937年中日全面開戰之際,香港是英國屬土,故此即便大半的中國領土淪落日軍之手,和中國接壤的香港卻因為英國並非日本的交戰方,而得以在戰亂中置身事外。直到1941年珍珠港遇襲,日本正式向英、美等西方國家全面宣戰,日本皇軍才大舉入侵香港,至同年12月25日香港守軍不敵日軍攻勢,港督楊慕琦投降,香港便開始了黑暗苦難的日佔時期。直至1945年日本戰敗,英國派遣夏愨少將率領皇家海軍艦隊重返香港,並在8月30日接受日軍投降,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這一天後來被香港政府定為「重光紀念日」。在1997年之前,重光紀念日一直是香港的公眾假期(1968年後稍作調整,假日定在8月最後的星期一及之前的星期六,未必是每年的8月30日)。

另一方面,定在9月3日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最初由中華民國政府頒布。意義上是紀念日本代表在此前一日(9月2日)在美國海軍戰艦密蘇里號上簽字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同盟國投降。日本在中國戰區的受降式定於1945年9月9日,比夏愨少將在香港接受日軍投降遲了超過一個禮拜。

香港和中國雖然同樣遭受日軍侵略,但戰爭開始和終結的時間均不同,而且交戰方的名義也不同(抗戰是中國vs日本,香港戰場則是英國vs日本)。故此幾乎所有嚴謹的歷史學術研究都把香港戰役和三年零八個月日佔時期納入太平洋戰爭的範圍內,而非中國的抗日戰爭。

「香港重光」意味著香港結束日本佔領下的三年零八個的黑暗野蠻歲月,恢復英國治下的文明與繁榮。重光是香港歷史上一個極其重要的轉捩點,若然英國不能在1945年重新接管香港並行使主權的話,香港在20世紀下半葉的歷史將被徹底改寫,而今日我們津津樂道的和舉世稱譽的「香港傳奇」,很可能完全不會出現。

從這個意義上來看,香港重光日基本上可謂是當代香港的誕生日,重光紀念日對香港的重要,幾乎堪比「十一」之於中共,「雙十」之於中華民國。

若然今日的香港政府是一個屬於香港人的本土政府,那麼重光紀念日不但不應該被廢除,反而還應該隆重其事地予以官式紀念,並納入正式勞工假期,讓全港市民放假一天,得享難得的閒暇。

在香港設立「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是對歷史真相的扭曲和褻瀆,在這個日子來放假更給人一種小恩小惠(香港人的法定勞動假期本來就不多)收買人心的感覺。中共口中所經常痛罵的,「篡改歷史」的日本政府都不曾做過的事,港共政府卻做到了,這不能不說是一種莫大的諷刺!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