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對待抗日有功軍人?

中共如何對待抗日有功軍人?

中國國務院將今年9月3日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戰爭勝利屬於軍人,要紀念的話,應當記念當年奮勇抗戰的軍人,但中共當年究竟如何對待為中國人民拋頭顱灑熱血的國民黨軍官呢?

共產黨於1949年建國後,民心不服,各地群眾亂事頻頻,但共產黨並沒全力制止。當時毛澤東的想法是「偽裝寬大,請君入甕」。中共進城前,發表了一張戰犯名單,羅列了各省各縣的戰犯名字。國民政府人士看到自己名字不在名單上,就以為自己並非中共追捕的對象,放下心頭大石。但中共進城後,隨即要求原國民政府的軍公教人員清楚交代背景及史料,要全盤掌握各國民黨人士的立場、組織關係及態度等等。

韓戰於1950年爆發,為毛澤東提供一個徹底清除國民黨勢力的黃金機會。毛澤東於1950年10月10日通過《關於鎮壓反革命活動的指示》(又稱「雙十」指示)後,隨即在全國展開一場大規模的鎮壓反革命運動。毛澤東一邊打仗,一邊鎮反,指示各地要「大殺幾批」,要求「必須有計劃地佈置偵察和逮捕,在幾個月內,大殺幾批罪大有據的反革命分子」,並定下各市殺人指標,按各地人口比例制訂殺人指標!

鎮反運動期間,各地人民互相檢舉及協防,即使你不在名單之內,或與中共資料不符,只要有人指出你有反革命意圖,你就立即被鎮壓。首當其衝的國民黨抗日軍官,成為主力鎮壓對象。中共1952年底公佈,有240餘萬人被其屠殺,而有文章稱,實則遇害的軍公教人員最少在500萬人以上。

大家有一天假期,當然值得高興,但請不要忘記那些要和你們一同記念戰爭勝利的人的血腥味。


(本文原載於作者面書,標題為編輯另擬。)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