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保密共識」屈你機,香港市民冇得Say

港中「保密共識」屈你機,香港市民冇得Say


今日(5月18日)有線《新聞刺針》報道,去年七月,香港政府接納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的意見,打算剔除三種原本已立法監管的除害劑(三乙膦酸鋁、噻苯隆及三苯基氫氧化錫),疑降低要求方便大陸蔬菜進入本港。

申訴專員公署介入調查,發現食衛局與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有「保密共識」,所以不能透露會議資料。食衛局指,單方面公開資料,有違保密共識,會損害香港進行對外事務成效,以及與大陸政府的關係。又指披露資料會妨礙政府內部「坦率交流」。

平心而論,政府並不是所有資料都可以公開,但現時香港政府的做法是所有資料都不公開。不論是除害劑問題、或是近日機場三跑空域問題,種種香港市民的切身問題,都以涉及大陸資料為由不公開,明顯是剝奪市民的知情權。

當然,亦有人會認為,政府處事能力比起透明度更為重要,即使政府透明度低,只要處事能力高就沒問題。但現時香港政府的問題,正正就是處事能力低,而市民要求政府就錯誤解釋時,政府就以「保密共識」為由推搪,才激起市民憤怒。

歸根究底,政府官員之所以厚著面皮,面對質詢時,一律表示資料不能公開,拒絕正面回應,全因他們很清楚,即使做得更不堪,亦不需下台,倒不如全副心思考慮如何媚共,對仕途更有好處。

因此,香港人若然對政府的做法不滿,必然要勇武起來,讓政府知道,港人有能力把他們拉下台,香港政府才會對香港市民負責任。


《新聞刺針》【食安會議中港設保密共識】《新聞刺針》去年七月,跟進食衛局不願披露剔除三種除害劑的成都會議詳情,申訴專員公署介入調查,最近有新進展。食衞局向申訴專員公署披露,他們跟內地有保密共識。中港兩地事務繁多,還有多少要保密?

Posted by 新聞刺針 on Monday, May 18, 2015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