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3宗內河船和遠洋船走私案 貨物估計市值2億元

海關偵破3宗內河船和遠洋船走私案 貨物估計市值2億元


香港海關4月中至5月中進行代號「晴空」的特別執法行動,偵破一宗涉嫌利用內河船走私的案件和兩宗涉嫌利用遠洋船走私的案件,檢獲大批懷疑走私貨物,包括懷疑受管制乾魚翅、懷疑受管制藥物和舊電子產品,估計市值共約2億元。

於第1宗案件,海關在4月中發現不法分子意圖利用內河船走私貨物往澳門,透過情報交流後,成功鎖定四個懷疑載有走私貨物的貨櫃。該4個貨櫃原定由香港運往澳門,卻在中途被要求退運回香港,海關人員遂於5月初待4個貨櫃抵港時進行檢查,並在其中兩個貨櫃內發現約五噸懷疑受管制乾魚翅和一批懷疑受管制藥物,估計市值分別約2100萬元和約100萬元。

其後,海關於5月初再偵破第2和第3宗案件。海關透過情報分析及風險評估,發現不法分子意圖利用遠洋船走私貨物往馬來西亞,遂進行策略性執法行動,成功鎖定兩艘準備由香港前往馬來西亞巴生市的遠洋船。

海關人員5月3日和10日於該兩艘報稱載有銅、鋁或塑膠料的遠洋船鎖定31個貨櫃進行檢查,發現其中25個貨櫃藏有大批懷疑走私舊電子產品,包括機頂盒、路由器、伺服器、汽車零件和電池,估計市值共約1.78億。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就上述3宗案件拘捕6名懷疑涉案人士,包括3男3女,年齡介乎33歲至53歲。

案件仍在調查中,6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