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港9年12歲陸童獲發行街紙 網民一人一信行動籲遣返大陸

匿港9年12歲陸童獲發行街紙 網民一人一信行動籲遣返大陸


昨日(5月21日)一名匿藏香港9年的12歲陸童肖友懷,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陪同召開記者會後,到入境處自首,獲入境處發出28日「行街紙」,而其涉嫌觸犯協助或教唆逾期居留、行使非法手段取得證件,以及作出虛假聲明等三宗罪的外婆,也獲准保釋候查。 

入境處回應有關案件時指,會將肖童之個案通報大陸有關部門,代為聯絡其親生父母,如在短期內未能將他遣返,便會就他留港期間受教育之安排,聯絡教育局。入境處又指會先核實肖童之身分,以及對其他涉案人士展開調查,如證據充分,便會提出撿控。至於會否遣返肖童,則會審慎考慮包括人道及恩恤理由等因素。 

對於肖童外婆希望入境處酌情讓外孫留港,不少網友都認為入境處不能開壞先例,否則日後定有不少大陸人,照辦煮碗將小童偷渡來港匿藏,以同樣理由取得港人資格。更有網民在網上發起一人一信行動,要求網友去信入境處,要求嚴正執法,將肖童遣返大陸。 

網民認為入境處對肖童逾期居留多年,未有儘早發現將他遣返,已有失職之嫌,如入境處繼續以恩恤理由,讓肖童留港取得港人身分及福利,則會對香港帶來更多問題,因為一旦開了先例,香港必定後患無窮,故此要求入境處儘快遣返肖童。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