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移除般咸道細葉榕原因 港府稱其他措施不切實可行

解釋移除般咸道細葉榕原因 港府稱其他措施不切實可行



當局於剛過去的星期日(5月20日),移除位於般咸道香港大學鄧志昂樓斜坡入口牌坊兩旁的兩棵細葉榕。港府今日(5月24日)發新聞稿回應傳媒查詢,解釋斬樹原因。政府強調,非常珍惜寶貴的樹木資產,同時重視樹木可能對公眾性命及財產所構成的威脅。聲明指當樹木對市民構成重大威脅時,政府責無旁貸,必須移除高危樹木,以保障公眾安全。

港府表示,自2015年中,香港大學、中西區區議會議員及當區居民對該兩棵榕樹的安全表達關注,地政總署每六個月委派樹木保養承辦商的樹藝師,為兩棵榕樹進行定期檢測和護養,包括修剪以減輕樹冠的負重及移除受真菌感染部位,不過樹木的情況並沒有改善。

在2017年12月,經樹藝師詳細檢測和評估後,指出兩樹的健康和結構持續惡化,包括樹身向般咸道方向傾斜、葉片稀疏、活樹冠比例偏低、樹冠不對稱及有樹洞,在進行的阻力測試鑽探的結果亦確認,樹洞有腐爛情況。此外,與樹木相鄰的矮牆的結構亦已受樹木影響而出現變形及多條裂縫,牆身亦明顯地向般咸道方向傾斜,有倒塌危險。
 
政府稱過去兩年多,有積極詳細探討不同方案,以盡量保留樹木,包括安放支撐架鞏固樹幹等方法,亦有研究香港大學提交給政府的安裝鋼索建議。在研究鋼索支點方面,由於可作支點的位置有限,以及矮牆傾斜和整體結構不穩定,若為兩棵榕樹安裝鋼索,因榕樹樹根已纏繞牆身,矮牆將難以承受鋼索拉力,樹和牆也會有一起倒塌的風險,故此安裝鋼索的方法並不能減低兩樹和矮牆倒塌的風險。另外,由於般咸道路面狹窄、交通繁忙且人流眾多,港府認為安放龐大的支撐架以鞏固數以噸計重量的樹木並不合適。
 
在4月26日,樹木管理辦事處邀請城市林務諮詢小組的樹木專家實地考察香港的石牆樹和牆樹,其中包括般咸道兩棵榕樹,並提出移除樹木的建議。小組成員認同其他緩減措施並不切實可行,考慮到樹木對公眾安全構成的危險,認為必須移除樹木。
 
有評論指出樹樁橫切面沒有腐爛跡象顯示樹木仍然健康,由於腐爛的部分是在橫切面的下方,所以未能顯露腐爛情況。由專業角度,樹木的健康狀況是由其他徵狀,例如葉片稀疏、活樹冠比例偏低等反映。政府稱在考慮移除樹木時已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樹木和矮牆的穩定性、樹木健康和結構的情況、樹木位處的地方、受影響設施的使用情況,及是否有切實可行的緩減措施等。

(區議會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