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東北撥款立會爆衝突 熱血公民被誣指辱罵村民

反東北撥款立會爆衝突 熱血公民被誣指辱罵村民

立法會財委會今日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區的前期撥款申請,引來過百名東北村民、社運人士及聲援市民到場示威。約在下午五時情況突變,約50名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地下大堂靜坐,熱血公民亦都號召群眾到場聲援。約晚上9時,多名警員突然行動,欲關上立法會大門,期間與示威者發生衝突,有一名立法會保安暈倒,需要送院。至於今次撥款申請最終未能趕及在今晚進行表決,擇日復會。

約在下午5時左右,數十名「土地民化陣線」成員率先發難,衝入立法會大堂,之後多名東北村民加入,並高舉「東北告急,無你點得」標語,希望香港市民加入抗爭行動。期間一眾示威者要求與支持撥款的建制派議員對話,立法會保安隨即組成人鍊,守住大堂的扶手電梯,並落閘截斷通往會議廳的走廊。



衝入立法會消息傳出之後,熱血公民隨即號召群眾,到場聲援。多名反對撥款的立法會議員,亦在休息期間到地下大堂,為在場人士打氣。期間有保安嘗試關上立法會出入口的玻璃門,示威者隨即起哄,保安見狀之後唯有放棄。

到晚上9時左右,主持集會的社運人士葉寶琳在大堂演講後,表示請記者拍攝大合照,熱血公民不欲參與,因此打算退出大門外。同時,立法會秘書處指基於未能處理大批示威者,故以公眾安全為理由報警。警方接報後隨即增援,多名警員突然衝前嘗試關上立法會大門,數名熱血公民及鄰近大門市民立即一湧而上以身阻擋,現場發生激烈衝突,期間有一名立法會保安暈倒,後被送院治理。



經過一輪擾攘之後,示威者與警員在門外保持對峙狀態,成功保住出入口。



財委會會議約在九時四十五分結束,最終未有為新界東北發展區的前期撥款進行表決。由於東北村民表示今晚不會有進一步行動,葉寶琳(下圖)向在場人士發表「勝利宣言」,並呼籲群眾下星期重回立法會抗爭。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則表示今次行動只屬支援性質,亦尊重東北村民的意願,約十時左右帶領熱血公民離開。



立法會的抗爭告一段落後,自稱為古洞村石仔嶺區村民、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鍾曉晴,在 Facebook 發表文章(下圖),聲稱有熱血公民指罵東北村民,隨即受到一眾社運人士和政界人物轉發,當中包括葉寶琳、黃之鋒、陳景輝等。黃洋達立即在節目《笑死朕》中否認有關指控,斥責鍾曉晴無中生有,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捏造事實。根據在場人士拍攝的影片,集會結束後與社運人士對罵的是調理農務蘭花系及其他聲援市民,與熱血公民完全無關。



(鍾曉晴facebook截圖)


相關節目:
《熱血政治》第127集——六月六日衝擊立法會真相全記錄 (無刪剪版)(第三節)

《笑死朕》第177集——怕抹黑就不是熱血公民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