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中立的「新媒體」窒礙民意表達

扮中立的「新媒體」窒礙民意表達



今年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自由戰士廣場舉行的六四集會,正式開展了一場新媒體運動。

2001年,以手機短信發動群眾示威活動,將菲律賓第十任總統 Joseph Estrada 拉下台,發展到前幾年2010,以社交媒體網絡,如 Facebook,Twitter 等等帶動的阿拉伯之春革命運動,正正都顯示了新媒體發動群眾運動的政治傳訊能力。

然而,這十多年來的群眾革命運動,事實上已經有強大的反政府群眾基礎。新媒體的功能,只是突破政府的資訊封鎖,及將行動訊息作快速、廣泛、及大規模的傳播,把已經累積了的民氣發動起來。換言之,在這十多年來,世界各地所謂以新媒體發動的群眾運動,新媒體只是一種工具或溝通媒介而已,這些運動並非新媒體運動。

今年由《MyRadio》及《熱血時報》兩個新媒體主辦的六四尖沙咀集會,首先顯示了新媒體不光是一個新的溝通媒介或平台。

在一個自由社會,或是看似自由社會,如香港,表面上,沒有強權政府與人民的二元對立,但實質上,政客與媒體,卻一同在操控公共領域裏的討論。新媒體既然有 web2.0 的技術,在自由社會裡,就不應該只是提供一個新的溝通媒介或平台。被冠為具有第五權(The fifth estate)的新媒體,是可以對傳統媒體的訊息和詮釋壟斷進行批判的,是可以由批判政客與傳統媒體所操控的意識形態,帶動群眾運動的。當然有許多新媒體平台,例如《主場新聞》、《D100》、《輔仁媒體》等,都未能夠掌握到新媒體的功能及其威力,或許他們沒有任何價值信仰的表達或政治理想,他們只是代表了傳統媒體的一種新技術延伸!

今年由《MyRadio》及《熱血時報》兩個新媒體主辦的六四尖沙咀集會,展示獨特而嶄新的新媒體運動!

支聯會透過每年主辦六四燭光晚會,集結民氣,獲取政治本錢,當選各級議會席位。但25年來,卻把香港的民主進程搞得一塌糊塗,最可恨的是其成員走進中聯辦,與中共密室談判,另一方面又主辦燭光晚會。與他們友好,或是支持他們的傳統媒體《蘋果日報》,更以文宣為他們護航。凡此種種,《熱血時報》已有不少文章作出批評,不在此詳述。

新媒體的技術,可以讓市民自由發表意見,並且批判政客及傳統媒體對意識形態的操控。而批判本身就是藴含價值取向的。《熱血時報》有鮮明的「本土、民主、反共」價值取向,故此,《熱血時報》不但提供平台,讓網民可以對支聯會這25來的不堪,進行批判,指出支聯會正正是損害了香港的本土利益、窒礙了香港的民主進程、鼓勵了中共對香港的操控;《熱血時報》更與有相同政治理念的新媒體平台《MyRadio》合作,將批判意見聚合,再以新媒體的傳訊力量,由虛擬傳訊至現實世界。他們將網上精彩的批判文章,印成十萬分小冊子,用差不多兩星期的時間,開設街站派發,並呼籲香港人參與他們所舉辦的六四晚會。

這是一個嶄新的新媒體運動,一個以「本土、民主、反共」的價值理念為基礎的意識形態批判運動。而其中要批判的當然是大中華意識形態,批判由支聯會及傳統主流媒體所操控而詮釋的六四燭光晚會。批判引伸行動,批判引伸了六四尖沙咀的群眾運動。

這一次的運動,正正顯示了,新媒體不單單是一個平台,也不應該只是一個平台;新媒體也不應該像《主場》、《輔仁》那樣,裝出客觀中立的模樣,這不應該是新媒體應有的位置,這只會強化了傳統媒體的能力,是窒息由下而上的民意表達。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