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要有天份才唱得好嗎?

唱歌要有天份才唱得好嗎?


身為一個歌唱導師或是歌手,最常聽到的說話或問題是「我的天份不及你,我一定唱得冇你咁好」、「我唱歌冇天份,會唔會好難學唱歌?」、「我冇天份,一定唱得唔好聽」之類的說法。今次我們討論一下,希望對認為自己沒有天份的朋友重拾一些希望吧。

「天份」是甚麼一回事

誠然,學得快某程度上也算是天份的一種,但A一直認為,天份的完全展現並不是在初學時期看得見的。當然有從初學開始便展露鋒芒,然後在極短時期取得極大成就的天選之子,但更多時候是刻苦鍛鍊後一鳴驚人的,意思是,大部分所謂「天份」其實是累積了一定程度的實力的展現。於唱歌而言,天份不只是你能唱得幾高音、Belt得幾響,還有講求對音樂的敏感度與創作力。在世界上能唱高音的歌手有不少,但同時能打動你的卻為數不多,對吧?

比起「天份」,基本功更重要

很多武俠小說也會有類似的對白:若你空有一身蠻力卻不懂如何運用,也只會落得慘敗的下場。唱歌是同理的,縱有優美聲線,若果胡亂使用也只有等受傷的一日。所以,若我們回到最開始的問題:「唱歌要有天份才唱得好嗎?」A會答你:「比起天份,紮實的基本功更重要呢。」若你沒有正確的用聲方法,可能在你被人發掘「天份」那一刻之前便已倒下,那就說甚麼也沒有用了。

歌要唱得好,不一定要靠天份,努力練習就可以了。
待你努力練習、展現成果的一刻,你便會知道究竟自己有沒有天份的了。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