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啟動港股雙櫃台 國際使用人民幣將不斷增加

陳茂波:啟動港股雙櫃台 國際使用人民幣將不斷增加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即將推出的「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證券交易,將促進離岸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更高效流動。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港交所將在本月19日推出雙櫃台模式交易,首批獲納入名單的24隻股份,屆時將可分別以港幣或人民幣進行交易,兩個櫃台將使用同一份股東名冊、同一實物股票,交易的股份亦享受同等權利。未來,可採用雙櫃台模式交易的股份數量將分階段增加。為有效降低港元與人民幣櫃台之間的價格差異,同時提高人民幣櫃台的流動性,新安排將包括設立「雙櫃枱莊家機制」。目前,已有9個交易所參與者獲授雙櫃台莊家牌照,為相關交易提供流通性。

他指在可見的將來,國際上對使用人民幣的各種需求只會不斷增加;而提供更豐富、更具深度的市場產品,以及深化「互聯互通」機制,將讓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這盤大棋局中發揮獨特的「棋眼」作用,貢獻國家的發展。

展望未來,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相關機構探討進一步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提供更多的投資和風險管理產品,構建更蓬勃的離岸人民幣生態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