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機不中毒傳說要終結?  首個OS勒索軟件MacRansom面世

Mac機不中毒傳說要終結?  首個OS勒索軟件MacRansom面世


(圖:Fortinet)

Mac機永不中毒傳說要終結了嗎?外國資訊安全網站《Fortinet》及《AlienVault》在本星期指出有兩項以macOS為目標的惡意程式服務—MacRansom勒索軟件、MacSpy惡意軟件,指出針對macOS的攻擊於黑客之間備受注視。

暫時於Deepweb上面才能夠見得到的MacRansom,亦都是市場上首個以macOS為目標的勒索軟件服務(Ransomware-as-a-Service,RaaS),現階段為免費的封閉服務,必需先利用電子郵件和作者溝通好,方能夠取得勒索軟件,而Fortinet的研究人員就以這個方式得到MacRansom。

這個MacRansom能加密Mac電腦上的檔案,並向使用者勒索0.25個Bitcon贖金,即大約700美元(港幣5600元)。不過,研究人員認為MacRansom的程式碼並不完整,對於該軟件的解密能力亦存疑。Deepweb上還有MacSpy惡意軟件服務(Malware-as-a-Service,MaaS),同樣都針對MacOS,MacSpy的製作者稱因蘋果產品漸漸受歡迎,才決定創作惡意軟件。MacSpy提供免費版與付費版,免費版的功能包括擷取Mac的螢幕畫面、記錄鍵盤、聲音,還可以同步iCloud,而且不會留下任何記錄。付費版則能夠存取系統上的檔案、加密系統目錄、取得用家的電郵或社交網路帳號,並能夠更新惡意程式。

Fortinet、AlienVault提醒Mac機用家,不要再抱著不會中毒的心態,又暗指這樣的看法越來越站不住腳,提醒大家注意網絡安全。



Tor網路中的MacRansom勒索軟體即服務入口網站(圖:Fortinet)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