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偵破10年前強姦案 檢控期限前27小時疑犯落網

日偵破10年前強姦案 檢控期限前27小時疑犯落網



日本偵破一宗10年前發生的強姦案,當地警方在案件刑事檢控期限屆滿前27小時,及時拘捕及起訴疑犯。

據《日本新聞網》報道,37歲疑犯野沢徹被指涉及2008年6月在埼玉縣川口市發生的一宗強姦案,當時一名十多歲的專科學校女學生被持刀要脅,帶到市內的公園強姦。

埼玉縣警方在調查一宗警署打鬥案時取得野沢徹的DNA樣本,卻發現與強姦案現場遺留的DNA樣本吻合,一直追尋他的下落。警方在6月13日晚上發現野沢徹匿藏在熟人家中,立即派員上門拘捕。疑犯落網時距離刑事檢控期限屆滿尚餘27小時,埼玉縣檢察署在6月14日晚決定以強姦罪起訴疑犯,趕及6月15日0時的死線。不過疑犯在盤問中否認犯案,指自己對案件沒有印象。

日本刑事法設有刑事檢控期限,例如強姦罪的檢控期限為10年,如超過時效,即使犯人被捕或自首,法律上也無權起訴。昔日殺人罪也有15年檢控期限,但經多次修訂後期限已被取消。除有輿論不滿時效制度「放生」在逃疑犯外,日本不少推理作品也以趕及檢控期限前逮捕真兇為題材。

(圖片來源:NNN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