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歸英」是什麼一回事?

所謂「歸英」是什麼一回事?



首先,「歸英」並不是要「再度成為英國殖民地」,而是基於「中英聯合聲明」失效,以中國不遵守條約為由要求英國收回香港主權 —— 即簽約國的另一方(英國)要向聯合國仲裁,要求宣判《聲明》無效,隨即返回1997年6月30日前的狀態。介時香港在外交和國防皆受保護之下,可要求成為像直布羅陀、福克蘭群島等前英國殖民地一樣的英國海外屬土,繼而重整香港內政後自決前途(如公投獨立等)。

有人認為與其歸英,不如先行獨立再加入英聯邦,但大前題是,要保住香港達致獨立,以聯合聲明失效為由促成歸英是有理據的「過渡途徑」。

【英國會冒著得罪中國的風險重新接收香港嗎?實際上要怎麼做?】

如果在細想之前,就以「英國不會再度接收香港」作為結論,然後停止任何思考討論;若對所有較為理想事情先打輸數而不作思考,就什麼都不用做了,不管香港建國或獨立亦無從開始吧,就像某些大中華派質問獨立派:「你們連軍火都沒有,憑什麼跟共產黨鬥?」一樣沒有營養。

於國際層面而言,香港人的意願是不容忽視的,如果香港人像直布羅陀人一樣,九成人口以上也要求英國維持主權,英國沒法不回應,基於國際壓力而必須作出得體的回應。值得細想的是,中國一條又一條假數蓋來蓋去連GDP也造假,無人住的鬼城處處,食品安全劣質基建及貪污問題等造成大量民怨,共官都手持外國護照外逃,大概中國不會撐到多久,但中國何時才會爆發嚴重內亂,甚至共產黨政權倒台?兩年?五年?十年?沒人能說準,我們只知現階段要盡力拖延中國滅港的速度,及思考中國內亂或中共倒台後的中港關係要如何處理,而不是當這一天真的來臨時才懂得傍徨。香港人如果有意識保護我們尚存的制度和好處,守住庫房,保持廉潔,香港還是有價值的。但若由得香港被中國繼續殺滅,直到東方之珠變成中國的排泄物,到時英國也不會願意接收香港這個一文不值的爛攤子了。如果香港人及早覺醒,要求英國找數,時值中國出現鉅變前後,香港仍仍然具有價值,英國再接管香港也絕對不是沒有得著。

香港地理位置極佳,又有制度上的優越,而位置是不會改變的條件,制度靠大家去守住,被中國控制多一天,就因此失去多一點,這是大家都明白的。至於實際要怎麼做?首先,要有大部分香港人皆有歸英這個意識才能談下去,最少這是個正常的選擇,如果說英國靠不住,中國更是絕對不可信的,關於這一點,只要稍讀一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已可略知一二。其他人如何回應反而是其次,重點是香港人是否有這個意願,不要被無謂的罪疚感(大中華主義者指控你什麼英奴)左右,崇優是理所當然的。如果覺得歸英是「消極」的想法,那大家想想為何直布羅陀人才不理西班牙人如何罵他們走狗,因為人家看到維持英治的好處,現在直布羅陀人多麼自豪由殖民地過渡成為英國海外屬土,軍事外交由英國管理,內政則由直布羅陀自己負責,有個英國派遣的「直督」擔任聯繫工作,內政仍由直人決定。那邊廂香港人即使目睹著中國在殘害香港,卻自覺命運無法改變,又抱怨想搞獨立又沒軍火云云,只能乖乖地與十三億中國人民「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由得香港和香港人逐漸在地球上消失,這種思想,絕對比思考如何利用條約歸英更「消極」吧。

【這是否因「戀英、崇洋」所致的論述?香港人不能靠自己嗎?】

西方的固然不是一定好,站在中國的立場針對港人的西人也不是沒有,在現實生活中我本人有遇到過支持香港獨立的西人,亦遇過很多靠媚共賺錢的所謂真「西」人,媚共西媒記者等等。然而,「歸英」主張的是制度和文化上(香港的東西匯合文化)的完整及與中國區隔的主權,歷史上香港跟英國的確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並不是亂挑一個西方國家來「亂回歸」, 而最重要的是宣告「中英聯合聲明」失效之後,香港的主權的確是必須先歸還英國的(不論之後是否獨立),這並非出於感情判斷,所以歸英論述不是因為「戀英」,而是從崇優角度出發(歸中和歸英,你懂得選吧!)。


而若香港由「中國殖民地」(現在根本比英治年代更像殖民地)變成英國海外自治屬土,除了有英國派港督做外交和聯繫工作外,其餘的事務皆須香港人自己消化、管理,敢說比現在還要更留意政事,更努力自行管治好這片土地。所以現在香港要人丟去這份被指為「靠別人」的無謂羞恥感,不要覺得要求英國找數是大中華派所說的「洋奴」。國家之間利益行頭,中國隨時內亂,而中國官員又準備在極速滅港後搶盡香港庫房的資金逃到外國,你現在還有錢有利用價值,為何不守住香港的價值並靠此尋求其他結盟?連這個思想都沒有,卻寧願繼續被中國管治並步向滅亡,真的可以不用再看這文章了,因為這不是去說服大家,只是指出一些思考上的問題,讓大家再深入細想要做的事。

一如上述,若直接獨立,即使擁有軍火,獨立後若軍事和外交沒處理好,便很快又會被中國入侵吞併,就像現今被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到時連所謂的一國兩制也失去了,香港會比現在港共政權搞的假民主更差。所以更重要的是,不要被中國的仇外新聞激發對其他鄰近東亞及東南亞國家的仇恨,反而要好好跟台灣、日本、泰國、越南、菲律賓等打好關係。

【為何提出「歸英論」?】

純綷在云云論述中,有感這個是一個不該忽視的方向,而且「歸英」是基於香港的東西合璧文化、粵英雙語等歷史,加上一條實實在在關係到香港的國際條約,這是必需思考的。在英治之下,我們反而能保存本地文化及國際地位,在中國管治下,大家有目共睹吧。

很多人會被大中華主義者或中國五毛說兩句「你是中國人」、「要做洋奴」、「西人才不鳥你」就打沉了完全不敢去想「歸英」,然而如果有感是好的方向,為何不多去想?尤其這些口說愛國手持英美等西方國家護照的中國人以腳投票了,而那些在中國國內的人看到香港好了甚至歸英了,敢說他們定必更想成為香港人。

對香港現在來說,更多不同的論述更多對香港更有利;在整合的路線中可讓人有更多參考可供選擇。若大方都是向一致 —— 想保住香港文化和重建英治時期的優良制度,更重要的是有脫中護港這些對香港的前途猶關重要的意識,不妨多加探討,不要一句「英國現在都要賺人民幣,敢為了香港得罪中國嗎?」、「英國人早已出賣香港」就完全無視甚至嘲諷排斥。未來的事沒人能說準,所以更要有多些思想上的準備,到中港形勢翻天覆地的時候,大家便會懂得變通。

在中國加速滅港之際,「歸英」是停止中國破壞香港及挽救我們的家的途徑之一。若要被中國繼續毁滅香港或被中國如奴隸般殺滅,唯一解救的方法必然要脫離中國管治,歸英和獨立是消去法剩下的選擇,絕對值得探討和研究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