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藩 : 鏡頭細訴香港光影」展覽最後一週 用美學繪畫出昔日香港

「何藩 : 鏡頭細訴香港光影」展覽最後一週 用美學繪畫出昔日香港



於去年離開了我們的香港初代攝影大師何藩先生,最為人熟知的作品就是,他在鏡頭下的保留了5、60年代的美好舊時光,他的作品當中對於畫面的光影控制、結構和線條,再加上人物,全部都能夠出色地呈現在他作品當中,以攝影美學訴說香港昔日故事,感染力非常強。他的作品無論於技巧上、拍攝風格上,在當時的攝影界上面,都是極具啟發性的。


最近於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再次展出這批由他親手沖洗的攝影原作,全部都是5、60年代的香港街景、生活寫照,當中有不少國際攝影展的得獎作品,包括:《日暮途遠》、《陰影》。展覽名為「何藩 : 鏡頭細訴香港光影」,今天開始將會是展覽最後一星期,大部份展品已經賣出,要親身目睹這批震撼人心的作品,便要把握時間,在假期前一賭香港初代攝影大師何藩先生的作品。


《山坡圖案》、《餘暉》

何藩先生生於1937年,在他18歲的時間購買了他人生中第一部相機,Rolleiflex f3.5雙鏡反光相機,亦是他最後一部相機。這部相機裡面的零件、甚至是皮套,全部都是原裝,從來都沒有更換過。相對於攝影零件的追求,他選擇了在攝影技術、方法上追求。他在攝影生涯視面得到接近300個獎項,全部都是由這部相機拍攝。而今次展出的大部份作作品,都在他30歲之前所拍下的,不少外國的攝影大師對於他的年齡如此年輕,能夠拍攝如此出色的作品。 
 


因為拍攝5、60年代的香港聞名於國際攝影界,更8度獲得美國攝影學會評價他為「世界攝影十傑」其中一位。於他的作品當中可以見到,他對於背光的(Halo)人像效果、利用煙霧、光線,呈現出畫面的故事性特別喜愛,有指他最喜歡拍攝的時間是黃昏的時間,那一個時間的陰影能讓他創作出更有對比度的作品。

「何藩 : 鏡頭細訴香港光影」

日期:即日至6月30日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至下午6 時
星期六:早上11時至下午5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址: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金鐘道 88 號太古廣場一座 5 樓


《陰影》 
 

《劫後餘生》


《午後閒談》、《父愛》


《一帆》、《看海的日子》


《後巷》


《暮歸》


《喜相逢》


《背道》


《人生如戲》


《日暮途遠》


《人生舞台》 
 

《午餐》


《街景》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