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亮星無視泛民強行表決 東北前期撥款通過

吳亮星無視泛民強行表決 東北前期撥款通過


擾攘近一個月之後,立法會財委會今晚(6月27日)在泛民議員一片反對聲中,通過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申請。財委會主席吳亮星約在晚上10時,強行將議案付諸表決,當時多名反對撥款的泛民議員衝向主席台抗議,但吳亮星依然一意孤行,結果眾多議員在投票時間結束時未有返回座位,議案最終以29票贊成,2票反對獲通過。泛民議員指今次表決屬非法,將會提出司法覆核。

立法會財委會今日為新界東北前期撥款申請,進行第七次會議,一開始街工議員梁耀忠在提出規程問題時,被主席吳亮星指違犯議事規則及行為不檢,要驅逐他離開會場,引致一班泛民議員不滿,吳亮星被逼暫時終止會議。經過覆檢之後,吳亮星最終推翻裁決,准許梁耀忠繼續發言。


黃毓民亦提出規程問題,指自己依財委會據議事規則第37A條提出一萬條修訂案,要求吳亮星處理。吳亮星回應指在早前的會議已決定不再處理議員按第37A條所提出的修訂案,黃毓民聽後走出座位把修訂案的印刷本灑向主席台。吳亮星立即指黃毓民行為不檢,要求保安驅逐他離場。黃毓民一度坐在地下拒絕離場,會議僵持,最終黃毓民被保安粗暴抬離會議廳。其而黃毓民於第二節會議期間重返會議廳。

之後會議出現轉捩點,梁美芬提出把馮檢基所提休會辯論的發言時間,由10分鐘改為1分鐘。李卓人發言時稱看到梁美芬和吳亮星眉來眼去,懷疑兩人「夾過」,其後梁美芬回應指她感到冒犯,要求李卓人道歉,蔣麗芸更在指罵李卓人侮辱女性,主席吳亮星最後勸喻在席議員不要再作出侮辱性的發言了事。最後梁美芬有關縮短發言時間的動議獲得通過,馮檢基的休會議案亦被否決。

去到第三節會議,主席吳亮星又指人民力量的陳志全行為不檢,驅逐他離場,多名泛民議員再度起哄,離開座位包園陳志全,阻止保安把他帶走。經過覆檢之後,吳亮星再一次推翻判決,陳志全毋須離場。

到晚上10時,情況急轉直下,當時吳亮星指議員發言環節結束,在官員作出簡短的綜合回應後,隨即就撥款進行表決。當時多名泛民議員衝向主席台抗議,指仍有議員尚未作出提問,吳亮星一度休會。復會後,吳亮星在泛民議員的包圍和指罵中,強行付諸表決,結果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申請以29票贊成,2票反對通過。泛民議員高呼吳亮星違反議事規則,並指議案是非法通過。

工黨的李卓人在會議結束後向記者表示,今次的會議由頭到尾都違反議事規則,故此今次的表決屬非法,對此感到十分遺憾,泛民將會作出追究及提出司法覆核,推翻表決結果。


財委會開會期間,有反對東北撥款的示威者於立法會外集會,大會指有4,500人參與,警方就指最高峰時有1,500人。為避免有衝擊事件發生,警方一直嚴陣以待。當表決通過後,群眾雖有不滿,但未有發生衝撃事件,有東北村民抱頭痛哭,亦有村民代表向群眾道歉。主持大會的社運人士在台上指戰鬥才剛剛開始,前面還有好長的路,會作戰到底,並呼籲群眾在發展計劃交由城管會審批和申請正式工程撥款時,再次出來抗爭。泛民議員亦輪流上台,呼籲市民出席七一遊行。在場群眾約在晚上11時陸續散去。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