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人是警察

我的家人是警察



七一當晚,留守到凌晨一點就捱不住回家了。早上七、八點,就看到警察妹夫在facebook出post,質疑遊行人數是否真的有五十萬。我心想,還在質疑人數?太out了吧?這根本不是示威者關心的重點。

之後的幾個鐘,警察妹夫繼續發功,貼出不同的相片,對七一遊行的各方面作出質疑、批評及諷刺,例如力證黃之鋒推鐵馬、謊話連篇,又批評示威者衝出馬路阻的士司機搵食,每年遊行封路騷擾附近市民的生活等等。一石激起千重浪,支持及反對的人紛紛留言,他的警察朋友看到他post的相片,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急不及待地要借來分享。

我看到這些post相當難受,其中一個原因,皆因他是我的妹夫,我不想回post,因為一回就好易家變,那麼我以後就不能經常探他那個可愛的BB。

感到難受,是因為警察妹夫不是經常在facebook出post的,但今年七一卻好像要把一年的quota用盡一樣,一post接一post。

那些post把我當場摑醒,689僭建,他沉默;劉進圖被斬,他沉默;囤地波醉駕、利益衝突,他沉默;自由行公然走私,他沉默;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浪費公帑;他沉默;新界東北村民被迫遷,他沉默;吳亮星粗暴通過新界東北撥款,把立法會貶為橡皮圖章,他沉默,面對社會上的種種不公義,他都選擇沉默,但面對示威者他卻毫不手軟。

難受,是因為我終於確認了他不是港豬。港豬或許是愚蠢、不理政治,最後自食其果。但警察妹夫受過高等教育、作為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卻肯定不是港豬,他的取態根本是他經過思考及計算的結果。對他來說,究竟高官有沒有貪污、利益衝突、明目張膽犯法,市民在政策下是否受到公平對待,甚至受血光之災,他都不怎麼care。他care的,只是示威者有沒有絕對服從他們的命令,有沒有破壞公共秩序,有沒有講大話,這就是他的公義尺度。未來香港社會有沒有普選、是否廉潔、BB有沒有奶粉學位、市民有無屋住,都不緊要。最重要的,原來只是聽阿sir話,最好個個示威者都返屋企瞓覺,唔好攪攪震。

各位正義的警察,這真的是你們理想的香港嗎?如果這是你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我無話可說。但如果你還有一絲猶豫,我勸你在facebook打飛機前,和你相反立場的人談一談,嘗試站在不同的角度再作思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