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公投反對債權人方案 總理齊普拉斯:證民主不能被勒索

希臘公投反對債權人方案 總理齊普拉斯:證民主不能被勒索


希臘於當地時間7月5日就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改革換援款」之救助方案舉行公投,結果顯示62%的國民反對,僅得38﹪接受,差距較預期為大。 

結果公布後大批市民到雅典國會大樓外慶祝,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隨即發表電視演說,表示這次公投正為歐洲現代史揭開光輝一頁,證明即使在最艱困情況下,民主仍是不能被勒索的。他又指是次結果不代表和歐洲分裂,亦無人是輸家,又感謝希臘人民作出一個勇敢的選擇。 

齊普拉斯亦表明希臘願意重新談判,但非退出歐元區而是債務問題。希臘財長亦指否決援助方案是對民主的歐洲大大支持,亦是表達對歐元區作為繁榮及社會公義等相同領域的支持。 

政府發言人也表示,當局會在48小時內與國際債權人談判,冀能達成協議,並相信在達成協議後,才能重開當地銀行;而一直呼籲民眾支持歐洲方案的前總理薩馬拉斯,在公投後宣布辭去新民主黨領袖一職。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