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無許可證私家車取酬載客屬違法

運輸署:無許可證私家車取酬載客屬違法



今日(7月6日)超過一百輛的士參與遊行,抗議「白牌車」透過手機應用程式Uber非法收費載客,搶走生意,又批評執法部門未有採取有效打擊措施。代表到達政府總部後,打碎飯碗及的士車頂燈箱,象徵「白牌車」搶走的士生意,大聯盟向警方及運輸及房屋局代表遞交請願信後離開。

運輸署於晚上作出回應指,指任何人士或機構,無論以任何方式安排私家車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有關的出租私家車必須領有出租汽車許可證(許可證)及符合相關法例和許可證的發證條件。

運輸署並引用香港法例第374章《道路交通條例》,任何人士駕駛或使用未領有許可證的私家車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即屬違法。若私家車並未領有許可證,車主無論以任何方式,包括加入了以智能電話應用程式作租車平台的團隊,亦不能使用有關私家車提供出租汽車服務,否則即屬違法。違例人士,如屬首次被定罪,可處罰款$5,000及監禁三個月;如屬第二次或隨後再次被定罪,則可處罰款$10,000及監禁六個月。涉案車輛的牌照亦會暫時被吊銷。

至於領有有效許可證的私家車,在提供出租汽車服務時,持證人亦必須遵守許可證的發證條件,包括將許可證展示在該私家車內擋風玻璃上,以便查閱。運輸署提醒市民擬使用出租汽車服務前,應向營辦商查詢或檢視有關私家車是否已領有有效的許可證,並在行程開始前檢視展示於有關車輛的許可證。

至於Uber非法收費載客問題,運輸署引用《道路交通條例》,輕型貨車可以出租及取酬形式作載貨用途,而載運貨物所收取的費用不受規管。不過,任何人如使用輕型貨車以出租或取酬形式作載客用途,則屬違法。此外,任何人士如招攬或企圖招攬他人乘坐以出租或取酬形式載客的輕型貨車,亦屬違法。違例人士,如屬首次被定罪,可處罰款$5,000和監禁三個月;如屬第二次被定罪或隨後再次被定罪,則可處罰款$10,000和監禁六個月。

運輸署又指,如接獲投訴指有車輛可能違反條例相關規定,會將有關個案轉介警方跟進,並會因應警方要求,提供相關車輛的資料協助警方調查。巿民若懷疑有車輛涉嫌被違法作出租或取酬載客之用,應主動向警方舉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