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女子空手道運動員劉慕裳

專訪香港女子空手道運動員劉慕裳


空手道有著微妙的歷史 - 源自琉球國(即今日的琉球群島),當年喚「手」或「唐手」,有說是源於中國武術,又有指是來自琉球舞踊「舞方」的變奏;及後琉球國被日本兼併,易名「空手道」並開始普及。

來到今日,一般人印象中,空手道是男生的玩意,或是虎媽虎爸迫令孩子操練以增加被心儀名校取錄之機會......怎也想不到,身型嬌小笑容甜美的劉慕裳(Grace)是香港空手道「一姐」,去年雅加達亞運為港隊奪得歷史性首面個人形(Kata,即套拳)銅牌,早前更於世界一級系列賽伊斯坦堡站女子個人形的季軍戰中,力壓意大利選手Bottaro Viviana摘銅;執筆之時,她世界排名第四。

由對打到獨舞 擊敗「空手道界綾瀨遙」

「因為哥哥我才開始打空手道。」

Grace坦言,童年時在父母安排下,學習鋼琴和芭蕾舞等,她形容是「女仔興趣」的活動,既不討厭也不特別喜歡。「小朋友都是跳跳紮吧?大約十一歲時,偶看到兄長劉知名練拳,姿勢流麗有勁又有型,因此央求爸媽也讓我跟哥哥一同學習空手道。」既然是孩子主動提出,兼有兄長「睇住」,且是有益身心的運動,父母也沒有拒絕的理由了。「由於曾學芭蕾舞,因此拉筋動作都有底子,所以比同齡的人更快上手。」

穿上道袍的她認真、專注,每個動作都有板有眼;其實應付學業時亦一樣。中五畢業後Grace報讀副學士,再升讀學士,不徐不疾,循序漸進。

「我於2012年升讀大學,其時曾考慮做全職運動員,但還是希望先專注學業。因此我立下決心,若大學畢業時自己仍屬港隊一線運動員,就轉為全職吧!」

2015年,她在亞洲錦標賽贏得銀牌,認清自己該走的路,因此成為全職運動員。「不少人都認為空手道必定要與對手對打。事實上,空手道分為『自由組手』(對打)及『形』(套拳)兩個項目;而我選擇的是後者。其實我一開始時練習的是『對打』,卻因為某次面部被打傷,媽咪覺得太危險著我放棄;我不欲她擔心,即改為練『形』。」

「『形』是與跟自己身高體重相若的假想敵對戰,想像『她』的攻擊和守勢,再擺出迎擊的套路。所以,不理解空手道的人,不會明白我在做甚麼。技巧方面,『形』最講求運動員個人演繹,以創意在動作中加入個人特色;至於身型、體重並不是重點。因此,我要構思的是,如何演繹得更有趣味、更吸引。」


仰慕兄長練拳英姿 十一歲起接觸空手道

練習「套拳」最重要的道具並非拳套和沙包,而是鏡子,如此一來,運動員才能從不同角度看清楚自己的姿勢。從「對打」到「套拳」後,每次練習由有對手而變成孤單一人,開始時Grace會否不習慣?「說習慣就是騙人。有人陪伴自己對打,一起切磋一同進步,係開心嘅!練『形』時,我沒有拍檔,只我一個人及一面鏡子,一星期五日,每日兩節,每節五至六小時,反覆練習同一套拳。練習時我既要着重發力、馬步等技巧,同時又要不時透過鏡像,留心觀察並改善自己的形態,這樣下來,半小時已經很累人!起初確是不習慣,後來我將情緒和專注力都投放在演繹方法之上,便開始習慣並享受『自己與自己比賽』 - 看著自己的技術一日比一日進步,錯誤一日比一日少,很有滿足感。」或是因爲這緣故,穿著道袍時拍照時,她嚴肅認真;但當換上便服後做訪問,她表現出開朗、健談而且愛笑的一面,彷彿是另一個人。

「平常的我,跟一般人沒兩樣,喜歡吃美食、看電影、聽音樂。穿上空手道袍,就如披甲上陣的戰士,靜待機會上場大顯身手。與其說『判若兩人』,我認為兩個都是我,就如錢銀之兩面。」

兩年前,Grace擊敗兩屆世界冠軍的日籍選手,有「空手道綾瀨遙」之稱的清水希容,終止其八十七連勝的紀錄,她才發現自己和港隊在比賽場上有多大的可能。「在過去,為甚麼面對日本這一傳統勁旅,就覺得對方一定會勝出?或者,他們不如大家想像中那麼無堅不摧。」

期望2020東京奧運 港隊再創佳績

不過,數到難忘賽事,Grace如是說:「去年雅加達亞運上,我擊敗17歲南韓代表Ada Wong,為港隊奪得首面個人形銅牌 - 是港隊『形』的首面亞運獎牌!我不是自滿,而是為空手道港隊開心,除了『自由組手』,『形』都有好成績!贏得獎牌當日是當屆亞運首個比賽日,這面獎牌能成為港隊的強心針,激發隊友士氣。」那時,她不過26歲,首度參加亞運,亦可能是最後一次參加亞運。「賽前都有壓力,來自大家對我的期望,以及自己的期望。由於港隊最強對手是日本,而我近年曾擊敗她們,所以大家和我自己,都覺得很大機會奪金。」惟於四強賽事中,她敗給對手清水希容。

提到對手,講求力度和節奏的『形』,華將會否被身型高大的歐美選手比下去?「相對於歐美選手,華人在力量上無疑較為輸蝕。但我們的優勢是速度、動感、爆發力。因此,我要做的不是以某位對手做訓練目標,而是盡量了解自己,並思考如何在套路中發揮長處。」

2020東京奧運在即,女子個人形項目共有十個參賽資格,其中七個需靠排名或資格賽爭取;排名第四位的Grace很大機會取得入場券。小妮子說,今年會減少外出比賽的次數,專心在港加強力量方面的訓練。「技術方面嘛,或會趁在日本集訓時偷師。」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0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