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下Tik Tok撤出香港 但抖音「繼續服務」

國安法下Tik Tok撤出香港 但抖音「繼續服務」


港版國安法影響甚廣,終於波及資訊科技層面。由中國公司字節跳動經營的網上社交平台Tik Tok,亦即是國際版的抖音,據報「因近期事件」將於日內「撤出」香港。截至目前維止,抖音與Tik Tok同時在香港提供服務。 

路透社報道,指Tik Tok的發言人表示,就近期香港發生的事件,決定未來數日內「撤出」香港,並停止香港運作應用程式。但Tik Tok15萬香港用戶,其數據將怎樣處理,有關就並沒有正面回應。 

同時,中國傳媒引述字節跳動中國CEO回應,指將為香港用戶繼續提供服務,今次受影響的是「Tik Tok」而不是「抖音」。換言之,若Tik Tok於日內從GoogleApple的應用程式市場下架,香港人只能使用抖音,與中國網民看儕。 

Tik Tok與抖音功能完全一樣。不過,Tik Tok面向中國以外市場,中國用戶無法下載,有關方多次聲稱,中國政府從未提出提供用戶數據的要求,亦不會把數據儲存在中國。甚至,Tik Tok在美國設置基地,聘用前迪士尼高層Kevin Mayer擔任其總裁以圖洗白。雖然如此,Tik Tok仍被視為中國的服務,日前已被印度禁制;上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競選連任大會,亦有Tik Tok用戶「惡搞」導致「吉場」,此事直接干擾美國總統大選,已引起當地媒體高度關注,亦因此傳言美國會封殺Tik Tok 

早年抖音已多次爆出監示用戶、刪除用戶「敏感內容」的劣行。在港版國安法授權有關部門可隨意查閱網絡用戶數據,或封殺甚至刪除用戶訊息的「規定」下,抖音似乎真的比Tik Tok更適合在香港營運。今次除了是首次有網上服務因國安法撤離香港,由Tik Tok變成抖音亦是「一國兩制」死亡的象徵之一。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