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落幕 香港主權出場

政改落幕 香港主權出場



2015 年6 月18 日,是確立香港主權的大日子,出於一點意外,香港立法議會否決中國國會(人民代表大會)的決議,證明香港的獨立主權,中港之間是邦聯關係,香港議會以獨立國會的身份,否決另一個國會的建議。故此,當日中國政府茫茫然無所用計謀,被逼要用到外交部來評論事情。如果在單一體制的國家之內發生這種事情,這是匪夷所思的,例如上海或重慶是無法推翻中央的決議的。

人大常委會提出的政改方案被香港立法會推翻,這其實是一次中共的憲制危機。中共將人大決議交給香港議會投票,是自我製造憲制危機。中共踐踏《基本法》,要人大常委會下決議予香港特區政府強行通過,然而一旦決議遭到香港議會否決,這就表明了香港議會行使着主權,香港不是中共口中的直轄市,而是有自主權的政治特區或城邦。中港之間的主權國與附屬國的特殊外交關係,這次用政治實踐和先例來顯示了。憲制關係就是用這種意外來奠定的。

香港城邦論如何用在香港政制改革的再啟動?城邦論就是香港的主權理論,城邦享有的實然主權。問題是要打破《基本法》的年限概念,奠定香港的主權,確認香港的城邦或附庸國的主權。故此永續《基本法》不只是在於解決土地批租續約的逼切問題,而且透過《基本法》永續而形成中港正式制憲的整體概念。一旦中港兩邊處理好《基本法》永續的逼切問題,這個主權用《基本法》永續的方式固定下來,香港擁有的實然主權就得到公開確認,即使這種主權可以用附庸國、城邦或沿用特別行政區的安全修辭來行使。確定了香港主權或自治權之後,以主權在民的原則,就可以談香港的民主制度設計,令香港人可以依照制度來行使主權或自治權。

香港的內部主權不清,令香港特區政府無法統治。香港無法統治,中共在香港也無委任代理人去行使它授予香港的主權,於是中共只能在香港複製自己,於是派出殖民到香港,然而這些殖民(太子黨、海歸派、紅色國企、留學生)一旦入了香港的法治保護甚至選舉保護(公會、立法會等),就會據地稱王,勾結外敵,成為中共的心腹大患。中共殖民香港,只是自尋死路。香港整個政改的博弈遊戲(game),中共不識得玩,都玩錯了。中共沒有民主鬥爭的經驗,完全陷於被動,一直輸,一直被美方逼到牆角,不斷用人大釋法來拖延,來自我丟架。

政改落幕,樹倒猢猻散。探討香港的政制改革,必須態度誠實,敢於面對香港的真相—香港自主權、香港國民身份,從香港自主權而探討香港民主制度如何設計,從國民身份探討香港人的提名權和投票權。

(原文刊於第三十一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6月28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圖片來源:Wing1990hk | CC BY 3.0)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