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機場停用後曾發現油污 掘出污泥可填滿7個標準泳池

啟德機場停用後曾發現油污 掘出污泥可填滿7個標準泳池



近期啟晴邨都算多災多難,先是水源發現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之後,今日(7月13日)再爆出一名居於滿晴樓的72歲老人,曾於5月尾證實感染退伍軍人症,其單位內廚房及洗手間的水版樣本,都驗出有退伍軍人病菌,更有單位牆身出現鏽跡,令人憂慮。

啟晴邨的舊址原為啟德機場,於1998年停用之後,首先要清除地底下油污。翻查一份致拓展署、於1998年6月的文件,受污染土地包括燃料儲存區和飛機保養工場,據記載,航空停機坪亦曾發生漏油事件,而這些油污是長年累積的飛機燃料滲入地底而造成。此外,污染的地下水亦含有過高之石油烴。

有關的除污工程為香港由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同類項目,據2011年的《蘋果日報》報道,當年最少花費3億港元除污,掘出的污泥更多達1.8萬多立方米,亦即7個標準泳池容量。

航空汽油(Avgas)的其中一個成份為高毒性的四乙基鉛,是用作增加辛烷值。



當日發現油污位置(資料來源:致拓展處文件)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