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來鉛去 政府總與市民作對

鉛來鉛去 政府總與市民作對



啟晴邨毒鉛水事件,爆出一刻,政府先是將事情推卸到一名水喉匠身上,企圖把所有的責任撇除,希望盡快平息事件帶來的風波。

然而,事件的嚴重程度,只要是頭腦尚未為鉛毒侵害者,都曉得豈會如此簡單。終於,在連串報導下,幕後的「中國建設」現身。只是,事情還未完結,蓋事件中提倡「要為啟晴邨有需要居民提供金屬排毒療程」的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其丈夫乃屬啟晴邨總承建商、上市公司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其中一名小股東兼獨立非執行董事。微妙的關係,讓人不禁聯想事情並不獨是工程疏忽那麼簡單,而是背後牽涉到千絲萬縷,官商勾結的一場利益黑幕,而政府更是責無旁貸。往後政府派員到啟晴邨驗水,提取的是開水五分鐘後之樣本,則更難脫其刻意隱瞞之嫌。

事情發展到現在,政府仍然未能提供一個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案,中間只有治標不治本的為當地居民提供飲用水,卻遲遲未對事情作出積極的回應,較諸世上其他地區政府的表現,亦只有第三世界貪腐極嚴重的地方才可比。

今次事件,直接對人命造成傷害,受害者只要稍為正常,則好應團結起來,向政府進行連番的追討,先停止一切涉及該承建商的合約,並且要馬上成立獨立調查小組,徹底追查幕後黑手,並將其整個集團連根拔起,以防止同類事情繼續發生。甚至,當政府不願回應的時候,他們更可號召全香港的市民起來反抗,把不公義的政府趕下台。

出人意表的是,面對草菅人命的政府,受害者的反應亦甚可笑。事件中有居民語「暫返回大陸居住」,亦見有人雙手拿著水桶對鏡頭微笑,整體上社會似乎對政府及奸商的行徑毫無感覺,「樂天知命」的令人心寒。至於其餘以為可以「置身事外」的香港人,他們對事件的冷淡程度,亦是相當的令人氣餒,彷彿他們一直是生活在另個平行世界似的!

如此的社會,發展下去可以走出個甚麼未來,實在令人相當的憂慮。一個欠缺對公義有著正確判斷的社會,亦只會是一個涼薄失德的社會,先不論生命的價值為何,單是談一下生活的意義也講不上。難道,這就是香港人希望為後世建設的社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