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奧全知眼:菲律賓天意弄人的巴萊爾圍城事件

奇奧全知眼:菲律賓天意弄人的巴萊爾圍城事件


圖1:巴萊爾教堂

菲律賓,是其中一個香港市民不會感到陌生的國家,因為在港工作的菲傭人數,經已高達近20萬人,而在這座千島之國上的馬尼拉、碧瑤、宿霧等城市,也一直是港人熱衷前往的旅遊勝地。儘管如此,我們對菲律賓這個東南亞國家,除了那陽光與海灘外,所知的著實是寥寥無幾。今次,我希望為大家分享菲律賓,一段已被世人遺忘的有趣歷史故事。

菲律賓立國雖然已有119年的歷史,但實質能擺脫外國列強控制的時間,則只有短短70多個寒暑。在1946年從脫離美國獨立之前,菲律賓曾先後落入西班牙、美國和日本之手。早於1565年,西班牙軍隊成功佔領了宿霧和呂宋島後,以西班牙時任國王菲利浦二世(King Philip II)之名,將諸島命名為菲律賓 Philippines,並在呂宋島東部建立馬尼拉城。經過長達4個世紀的統治,西班牙將菲律賓建構成東南亞範圍內,唯一一個天主教國家。

但時移世易,在踏入19世紀後,西班牙的國力已大不如前。加上菲律賓境內的民族意識抬頭,孕育出不少武裝力量,四出侵擾駐紮在各主要城市的西班牙軍隊。到了1898年,早已對加勒比海西班牙殖民地垂涎三尺的美國,藉故挑起美西戰爭。當時菲律賓島上的武裝力量,與美軍結下盟約,聯手夾擊諸島上的西班牙守地。

1898年6月,一隊只有50兵員的西班牙部隊,奉命收復曾遭菲律賓人洗劫,位於馬尼拉東北方向,呂宋島的西岸小鎮巴萊爾Baler。當西班牙軍隊進駐小鎮後不久,在6月26日早上,軍人發現鎮內原居民竟統統悄然離開了。西班牙部隊的上尉深知不妙,馬上吩咐部隊將鎮內唯一一座以石材建成的教堂,改裝成一座足以抵禦敵軍攻擊的臨時堡壘。軍人們馬上在教堂前開挖戰壕,在地庫儲存糧食並將教堂頂部改裝成瞭望塔。

不出所料,一支人數多達800人的菲律賓武裝部隊,在當晚向小鎮發動了攻擊。由於西班牙軍隊擁有不俗的武器配備,以及能依仗教堂建築的保護。菲武裝部隊久攻不下後,只好將教堂團團包圍。我相信當時絕對不會有人,能預料一隊人數已不足50,彈盡糧絕並飽受疾病煎熬的西班牙軍人,竟能成功固守陣地達11個月,共337日之久。

除此之外,這場包圍戰我認為最能向世人訴說的,是天意竟可弄人至此。話說到了1898年11月,菲律賓武裝部隊對西班牙守軍的態度,出現了戲劇性的逆轉。這是因為美西戰爭經已塵埃落定,西班牙願意以2000萬美元的代價,將菲律賓的擁有權賣予美國。在菲律賓境內各地的西班牙軍隊全面撤離時,菲律賓人當下才意識到,自己國家的主權並未實現之餘,反而落入美帝之手。菲律賓武裝力量因而向美軍宣戰,美菲戰爭亦隨即在1899年爆發。

在這段時間內,菲律賓軍隊屢屢向巴萊爾的守軍傳達西班牙軍隊經已撤離的消息,而守軍不再是他們希望攻擊的目標。可惜,礙於當時的資訊並不發達,守軍一直未能查證收到的消息。並且一直未能從原本駐紮馬尼拉的西班牙軍隊,收到上級發出的撤離命令。守軍將領於是執意死守,直至從報紙上獲得關鍵情報後,在1899年6月2日方正式宣告投降。

戰事結束時,一共有29名英勇的巴萊爾西班牙守軍,在菲律賓武裝的禮儀隊護送下,撤離現場並安全返抵西班牙。而這則已被世人遺忘的歷史往事,在2016年被改編成電影《1898 菲律賓的最後歲月(1898. LOS ÚLTIMOS DE FILIPINAS)》。


圖2:巴萊爾教堂的防禦圖

圖3:昔日能安全脫險的西班牙守軍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