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湧港暢泳 劣行令人側目

陸客湧港暢泳 劣行令人側目



上周五(7月11日)廣州《南方都市報》刊登了《跨境去游泳便宜就是心動理由》報道,盛讚香港泳池水質安全且「價廉物美」,鼓勵大陸人來港游泳。

今天(7月18日)《新報》就報道,到訪本港泳池及泳灘的大陸泳客日益增加,有前線救生員表示大陸泳客令他們工作量大增,帶來各種衛生問題,如亂拋垃圾、隨地便溺等;陸客安全意識亦薄弱,常常不理指示或水深進行跳水,引致遇溺。

《新報》記者走訪淺水灣泳灘,目測逾七成均是大陸旅客,多部旅遊巴士接載旅客到此暢泳,不少旅客更不穿泳衣就立即下水。有本地泳客擔心日後香港將出現大陸的「沙甸魚式」游水。另外記者亦到訪沙田顯田游泳池,亦觀察到不少操普通話的家庭進場。


港九拯溺員工會總幹事郭紹傑接受
《新報》訪問時表示,自2003年開放自由行後,陸客到訪香港泳池及泳灘就不是新鮮事,只是近年陸客由以往單純到泳灘觀光,轉變成下水游泳。郭紹傑亦指港鐵東鐵線沿線的公眾泳池最受陸客歡迎。

郭紹傑嘆道中港兩地的文化差異,部份陸客在泳池會「帶住薯片、燒賣、滷味入場」,又不穿合適衣著下水、讓小孩子在池邊大小二便更是常見。郭又稱,康文署救生員人手自2004年削減後,十年來一直人手不足,旅客增加令救生員耗費精力在管理秩序,未能專注池內狀況。


至於泳灘,郭紹傑稱經常發現大陸旅客在沙灘生火燒烤,在懸掛紅旗時下水等等。操鄉下話陸客的語言差異也令救生員溝通出現困難,時有口角。郭冀政府正視救生員長年不足問題,增加救生員人數維持服務質素,保障泳客安全。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