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開支持,無公開譴責

有公開支持,無公開譴責

陳茂波被揭發擁其妻家人有新界東北地皮,而他自己則極力推動新東北發展計劃,囤積居奇的意圖昭然若揭,新聞一出,四方口誅筆伐,直斥其誠信問題。醉駕、經營劏房,他都蒙混過關,這一次以權謀私,市民已經忍無可忍,政府必須公正處理。可是,陳茂波有另一身份,他是基督教徒,在2008年選舉時,播道會恩福堂牧師蘇穎智曾為他背書,蘇在一段宣傳片中表示,他已經認識陳及其家庭廿多年,稱他是一個「以服事市民為生活方式」、「了解社會缺口」、「有獨到眼光」的人。蘇穎智支持陳茂波,背後有甚麼盤算,不宜瞎猜。但陳茂波再三失德,蘇穎智為他廿多年的知交,又曾為他公開背過書,應該也公開譴責他吧?

牧師們才不會呢!回顧一些名牧和公眾人物的關係,林以諾公開支持陳振聰,但到陳振聰被判有罪,林沒有責備。根據往績,我合理地推測,蘇穎智會緘口不語,當沒事發生。這些所謂的名牧、大牧,總是有兩套標準,在對付同性戀者、或得罪他們的人之時,就會「為公義發聲」;當出事的人是他們的朋友、或有利益關係者,他們就默不作聲。他們的理由是動聽的,例如他們會說「要用愛心說誠實話」、「不要落井下石」,總之就不會公開譴責。傳道,不是要勇於傳講真理,指出黑暗嗎?為甚麼高調公開支持,但不敢公開譴責呢?是礙於情面?是怕世人眼光?那麼,上主的眼光,上主的訓誨呢?

《聖經》箴言說:「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這是生活智慧。而身為神的僕人,就更加應該秉持真道,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可是,目觀很多面對鏡頭的牧者,他們唯唯諾諾、包庇、護短、擺出一副好人臉,那豈像時代的先知?他們會硬起來的時候,就只是自身受到侮辱、或攻擊同性戀者的時候。這樣的人,我不想被他們 代表,也不想與他們同往一個天國。然而,他們是「識撈」的,所以他們廣受歡迎。至於站在最尖端,講話最激的人,往往被認為是不識時務,是偏激,是不和諧。

說回波叔,若有日他被判有罪,希望吳宗文牧師會仗義執言,呼籲波叔的教會逐他出門吧。


(now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