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總站入境層亦設「內地口岸」 中國人員會否持槍政府含糊其詞

高鐵總站入境層亦設「內地口岸」 中國人員會否持槍政府含糊其詞


政府今日(7月25日)公布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方案,將會在西九總站設置「內地口岸區」,約佔總站面積四分之一。「內地口岸區」還包括月台及列車車廂,屆時將由中國管轄,實施中國法律。在記者會上,記者追問若有人在「內地口岸區」談及六四,發生打鬥事件,將如何處理,當局均沒有正面回應,甚至迴避問題。

記者會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主持,同場還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根據政府公布的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西九總站到時共有5層,除地面大堂之外,底下有4層包括B1是售票大堂、B2是入境層、B3是離境層,而B4是月台。B4將由中國管轄,而B2及B3將設「內地口岸區」以「租賃」形式給中國管轄。中國將有5個單位在「內地口岸區」內執勤,包括出入境管理、海關清關、檢驗檢疫、治安管理,以及有口岸辦公室統籌各單位的工作。

屆時乘客進入西九總站,會到B3離境層香港口岸區辦理出境手續,再到「內地口岸區」辦理入境中國手續,然後等候上車。而抵港乘客,則先到B2入境層的「內地口岸區」辦理離境手續,再到B2的香港口岸區辦理入境手續。

有關「內地口岸區」將會被視為香港特區範圍之外,進入「內地口岸區」後以及未離開前,會被視為在中國。而高鐵月台,包括連接通道、行駛中的車廂、上落客時,亦被視為「內地口岸區」的範圍。在「內地口岸區」是以中國法律運作,屬中國的司法權管轄。而在香港境內的路軌則屬香港管轄。

而在有6項規定事項在「內地口岸區」會循本港法律跟進,包括持有特區政府或高鐵香港段營運商的有效證件人士、在建築物或設施進行施工維修等工作;有關建築物及設施的建設、保險、維修、消防標準與責任的事項;有關規管和監察鐵路系統安全運作的事項;乘客與營運商之間的民事法律問題等。

「一地兩檢」方案將會以三個程序逐步實行,首先是香港與中國政府確實方案的合作安排,第二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第三步是港中兩地各自實施自身程序,在香港則是涉及本地立法工作。對於可否得到立法會通過,袁國強沒有正面回應,只稱政府沒有其他方案,並指要在2018年第3季通車。

袁國強指出,「內地口岸區」視為在香港特區之外,故《基本法》第8條、第18條及第22條規範都不適用,「一地兩檢」方案不會違反《基本法》。他指方案不涉及重劃香港界線、「割地」,因香港範圍根據國務院221號令,以文字表述及有圖講述香港的範圍。所以在法律觀點來說,《基本法》本身是沒有定義香港的範圍。他又指,香港土地是屬於「國家」所有。

他強調,在西九總站內,香港口岸區與「內地口岸區」之間,是非常清晰,會有黃色線分隔開,不存在有「灰色地帶」。而被問到可否在「內地口岸區」月台上用Facebook,袁國強稱自己也不清楚,要再了解。

對於中國人員在「內地口岸區」是否會配帶槍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沒有正面回應,只稱據當局了解,中國人員在一般口岸巡邏都是帶警棍,有實際實況才會增添裝備。

被問到如果在「內地口岸區」內發生打鬥事件,疑犯要往香港醫院治理,當局又如何將疑犯送回中國。李家超亦沒有回應這問題,只表示如有人未正常入境,入境處同事會為對方續理入境手續,如以不當方式入境,則會送對方離境。若有中國孕婦在「內地口岸區」分娩,他指嬰兒會屬非香港出生。

在保安措施方面,李家超稱,購買高鐵車票將會採用實名制,而行李須經過安檢。他又指,兩地將會設日常聯絡協作機制,以及突發事件協調機制,以處理各項事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