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場新聞倒閉的一點啟示

主場新聞倒閉的一點啟示



《主場新聞》倒閉,正正印証了一個重要信息,新媒體仍然是敵不過資本雄厚的傳統媒體。

《主場新聞》指出,他們主要是學習美國《Huffington Post》的方法,並以理性和包容的態度,嘗試在香港打開一個新媒體營運的局面。

研究新媒體的人,早在5、6年前指出,新媒體的新聞報道,大多數都不是第一手的報道,新媒體的新聞報道,往往要寄生於傳統媒體之上。新媒體只能以敏銳的觸覺、快速、握要地將來自傳統媒體的新聞,放在互聯網上,讓網民可以第一時間透過互聯網,掌握新聞資訊。

可是,近年傳統媒體,如《蘋果日報》等,紛紛將他們的新聞、評論文章,也放在互聯網的平台上。另外,他們也利用互聯網的平台,發放即時新聞。傳統媒體,也將他們的業務,擴展到新媒體上。在這樣的情況下,試問新媒體的運作,又怎可以跟有龐大記者及技術隊伍支援的傳統媒體競爭呢?

說到底,新媒體的競爭,仍然是一場資本上的競爭。這種線上(online)的資本競爭,比線下的(offline)競爭,更為簡單二極化,即是說,資本雄厚的,最後是可以把線上的所有對手完全消滅。這一點的分析,早在大半年前,我訪問黃洋達對新媒體運動的分析時,他已經說明得很清楚。Google 搜索服務正正是個明顯的例子。

雖然有很多網民,都認為《主場新聞》,是一個較為中立的網上媒體,但亦因為這個問題,令《主場新聞》只變成一個在網上操作的一般傳統媒體而已。既是如此,若沒有雄厚的資本,亦沒有鮮明的價值立場,又那會敵得過傳統媒體呢?

其他新媒體,好像《852郵報》,若仍以主場這種做法,相信離倒閉之期亦不遠矣!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