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外的雙非

畫外的雙非

早前《鏗鏘集》節目「畫外的聲音」講述了幾個雙非家庭在香港的生活經歷和狀況。該節目雖以煽情造作的手法,意欲利用香港人的同情心,從而合理化中共大量引入大陸人同化香港人的手段,但最令人錯愕的是,這個節目居然政治不正確地道出了中國普羅大眾的聲音──「中國夢」就是要千方百計逃離中國,侵佔别人的家園。



該節目先講述了一個來自天津的母親小南為了女兒的將來而移居香港,目的只是希望女兒不用留在大陸讀洗腦政治課,以及享有一個雖然日漸腐敗但相對自由的香港。舉家到港後,她才發現難以融入香港生活(原因為何節目沒有提及),於是她又毅然決定遷回天津,並自我進修德文,希望藉着到德國留學唸碩士,順便移民德國。這個現代「孟母三遷」的故事說明了一個殘酷的現實︰大陸人就是鬥快敗壞中國,撈到足夠的金錢後,鬥快把資產和家人等轉移到外地,總之越遠越好。

第二和第三個故事提及兩個較為困苦的雙非家庭,因為他們都沒有親戚在香港,生活不但過得比在鄉下耕田還要苦,亦不容易申請綜援,因此他們要四出奔波為子女尋找監護人,領取只有幾千元港幣的社會援助。節目末段更出現感人的一幕,阿芳的孩子很生性,回家教媽媽英語,而吃飯前他們更一家三口一同唸天主經,感謝天主賜予他們糧食。這兩個故事訓斥香港人,叫他們睜大眼看看畫面以外的聲音,原來在「中港矛盾」以外,還有那麼多希望融入香港卻被香港人排斥的雙非家庭,他們的生活是如此困苦、如此不平等、如此不公平、如此不公義、如此……

誠然,該節目犯上了一個簡單的邏輯毛病──「訴諸憐憫/同情」(appeal to pity/empathy),意即製作單位嘗試利用香港人的同情心,混淆甚至合理化政府利用雙非政策再殖民香港人的行為。當然這種宣傳說理手法對很多自命飽讀詩書,又篤信普世博愛價值的離地中產人士是很適用的,因為本質上這些「離地偽中產人」和雙非家庭的思維一樣,即使香港被中共及其傀儡敗壞下去,他們還有能力移民到歐美各國等地,實踐中國普羅大眾的「中國夢」,逃離中共的魔爪。可憐的是,那些真的以香港為家、立足本土的香港人,卻成為了這群「離地偽中產人」為了滿足一己的霎時同情心,而無故犧牲。

事實上,《鏗鏘集》犯上的邏輯謬誤淺顯易明。例如一群強盜由於自己的地方已經被他們弄得殘破不堪,所以他們要四出搶掠搵食,但管治這個地方的政府卻對你說,你們這些被搶掠的人要多聽聽畫外的聲音,並要體諒一下這些強盜,因為他們也像你們一樣是受害者。固然,強盜之所以成為強盜定必有其個人的因由和各種各樣感人肺腑的故事,但從而合理化那個入侵别人家園、再殖民香港的政策和行為根本是本末倒置、荒唐至極。


延伸:
《熱血公民教育》第44集:畫外的雙非


(《鏗鏘集》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