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中國人認同再創新低 民進黨立委:接觸愈廣愈不想成為中國一部分

台灣民眾中國人認同再創新低 民進黨立委:接觸愈廣愈不想成為中國一部分

台灣自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台政府一直實施傾中政策,而馬英九在任七年期間,大幅主張對中國開放,然而這項策略卻令台灣人對中國的認同感接連下降。據台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最新民調顯示,台灣人支持統一的比率縮減至9.1%,而受訪者中僅只有3.3%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這兩項調查結果一同創下歷史新低。 

台灣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自1992年起,一直對台灣人的統獨立場、國族認同、政黨偏好度進行長期調查統計。而剛發表的6月份最新調查報告中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較去年底的60.6%稍微下降至59%,而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比率則從32.5%微增至33.7%,但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就從3.5%跌至3.3%,創下這項調查的歷史新低。 

而另一項有關統一跟台獨立場趨勢的調查顯示,傾向台獨、儘快台獨的相加比率較去年底的23.9%下跌至21.1%,但偏向統一、儘快統一的相加結果只僅有9.1%,亦同時創下這項調查的歷史新低。 


據《自由時報》報道,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政大選研中心是長期、穩定的調查資料。在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台後,推出各種傾中政策,結果愈是傾中,台灣人認同就更為飆升。從08年的48.4%,到09年突破50%,現在已站上60%上下;反而是早已低迷的中國人認同,更一路探底,顯示台灣人民廣泛接觸後,更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資料來源: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重要政治態度分佈趨勢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