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九把刀談新作《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社會上大部份都是壞人跟想要當好人的普通人

專訪九把刀談新作《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社會上大部份都是壞人跟想要當好人的普通人



九把刀 新作驚慄片《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即將於今日(7月28日)上映,早前本報就新作與九把刀及電影中飾演女怪物的劉奕兒、飾演被欺淩的男主角鄧育凱和飾演壞學生中的老大 蔡凡熙進行專訪,大談電影所呈現的社會議題和人性黑暗的一面。這齣看上去只是青春校園恐怖片的背後,其實暗藏了很多不同的訊息,由角色設定到劇情,都加入不少黑暗元素,九把刀坦言是「為了拍怪物的動人之處才利用了人性的黑暗。」。



「如果ET遇到我故事裡面的那些比較壞的學生,它可能就回不了它的星球,所以故事是從這一個地方開始,就是讓撿到非人類的東西的人類不是那麼善良。」


首次為電影《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編寫原創劇本,故事的靈感源自香港人所熟識的電影,包括:《倩女幽魂》、《叮噹》和《ET》,全部電影的共通點都是人類遇上非人類的故事作背景,而非人類遇上的人類全部心地善良、樂於助人,雙方都能有更美好的未來。九把刀認為這些情況過於理想化,忽略了人性醜惡的一面,因而讓他有了這齣電影的故事大綱。「所以我們剛剛說的東西都有一個共同特色,都是一個不是人類的東西,遇到一個善良的人類。他們中間可能會產生一些友情或愛情,然後他們就可以有更好的未來,彼此改變彼此的未來。我覺得這個設定實在太不合理了,就是刻意忽略掉人的一些醜惡的可能性。」「如果ET遇到我故事裡面的那些比較壞的學生,它可能就回不了它的星球,所以故事是從這一個地方開始,就是讓撿到非人類的東西的人類不是那麼善良。」



創作劇本遇上心情低潮 觸及更深沉的社會議題


於編寫這部原創劇本的時間,九把刀坦言當時處於低潮,劇本也伴隨著心情加入灰暗味,即使恐怖片也變得緊張之餘,變得更有重量,觸及一個更深沉的空間。「這個電影一開始只是單純的恐怖片啦,但是…劇本寫著寫著寫著,它就開始變化,變成一個必須去探討社會很多黑暗面的一個方式。」雖然劇本伴隨灰暗元素,但九把刀笑言並非刻意反映社會黑暗面才開拍電影。「可是其實也不是為了拍社會的黑暗面才拍,這種動機也太負面了,只是說當時的心情比較不好,就是在拍的時候題材可以有些黑暗。」所以於電影當中的人物設定上,加入了不同類型的「暗黑」元素在其中,老大段人豪,以欺淩為樂,同學、獨居長者、怪物。然而在戲中,林書偉在沒有老師的幫助之下,屈服於段人豪,因為不想成為被害者,漸漸加入成為加害者的行列。而當中老師,則是九把刀認為故事裡最恐怖的「魔」。



為拍攝怪物動人之處 利用人的黑暗


九把刀坦言電影於拍攝期間,跟自己的工作夥伴溝通,都是想要拍怪物之間的感情。而最後的畫面是是他希望,大家在看電影的時候,可以為了兩個怪物真摯的感情而落淚。所以才利用了人的黑暗,去更真實地描寫出怪物間的真摰情感。坦言是「是為了要拍光明的東西、為了要拍怪物的動人之處才利用了人的黑暗。」




偽善之人為邪惡找籍口


電影中主角林書偉是一位經常受到欺淩的學生,每天飽受欺淩。因為不跟隨段人豪所言行事,就會「受刑」。林書偉因此加入欺淩者行列,對老人、怪物做出各種霸淩行為,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這個設定就是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子耶,這完全不是我的想像力。」又提到納粹德軍當年屠殺猶太人,看見關於更多所謂平庸的邪惡。很多人都聲稱說他們只是接受長官屠殺猶太人的指令。「他們說自己並不邪惡,他們說自己只是負責執行命令的人。」戲中的林書偉,從老大段人豪的手中接過老虎鉗,老大叫他拔牙齒,他就想辦法在那邊努力的說服自己拔怪物的牙齒。「他是一個好人嘛,如果他不拔,段人豪也會動手。所以其實結果這個怪物都會少一顆牙齒,那誰動的手有沒有意義。」九把刀指設定反映了社會實況,人就是不段為作壞事去尋找理由。


「我想說就是,其實他是有選擇的。可是我覺得人真的很容易去服載一些威脅之下,惡,也很容易學習,就只是因為好玩,他們從欺負老人之中也會得到一些古怪的樂趣,人的心就是在不斷的嘗試做一些壞壞的事情而自己糟蹋掉的。」




主角原型是普通人:我覺得這個社會大部份都是壞人跟想要當好人的普通人


林書偉這個角色,可以講是我們每一個人。九把刀認為社會大部份都是壞人跟想要當好人的普通人,而大家都充滿了很多很多無法當好人的籍口,「因為今天怎麼樣所以我沒有辦法怎麼樣」,希望大家都能夠有勇氣去堅持自己的想法。「我覺得這個社會上不能說只有好人或壞人的區別,也不會像戲中林書偉那一種絕望式的判斷,林書偉說:『這個世界沒有好人只有壞人,還有像你這種白痴。』我覺得這個社會大部份都是壞人跟想要當好人的普通人。」



怪物吃人一幕 與觀眾探討社會階層標纖


怪物以吃人唯生,於電影初段吃掉流浪漢,背後與觀眾進行的溝通。怪物不見天日,躲躲藏藏生存於陝巷中,而流浪漢則不待人見,無家可歸,終日無法定居,營造了社會底層人類被底層怪物吃的情景,沒有人會注意到他們的存在。「在我的想法裡面這個怪物可能曾經在他們過去歷史裡面吃掉過小孩子,但引起全城圍捕。也曾經吃過警察或者是學生,也引起過社會的那種注意,所以他們久而久之才思考出他們的生存之道,就是他們要吃掉的人必須是:即使消失了,這個社會也不會在乎的人。也就是那個流浪漢,也就是那些獨居的老人。所以這是一個很悲哀的。他們是非得吃人否則沒法活下去的,最後電影呈現出來的樣子就是底層的怪物在吃底層的人類,這個社會其實沒有注意到他們的存在。」
這一幕存在另一層意味,戲初怪物吃流浪漢,觀眾不易討厭怪物一角。若戲初安排迷路小女生被吃,觀眾或許就認為怪物是奸角。九把刀認為實際上人潛意識在區分,某些被怪物吃掉的人,不影響人對怪物的善惡判斷。「第二個意思其實我覺得比第一個意思更有趣,為什麼怪物吃人,但是在這個電影裡面我覺得怪物並不容易被討厭。明明吃的就是人哦。如果我把第一個場景安排的是一個迷路的小女生,突然被怪物吃掉了,那其實大家就會覺得怪物是不是壞的。可是我發現說我在一開始安排一個流浪漢被怪物吃掉,完全不影響觀眾對這個怪物的一個同理。我真的覺得人的潛意識裡面真的有在區分,哪些人被怪物吃掉,不影響我們對怪物的善惡的判斷,我覺得這個想法其實很可怕。包括後來獨居老人被吃,其實我都在跟觀眾做一個潛意識的溝通。其實當你沒有討厭怪物這一點,其實就承認自己對人其實是有標纖的。」



房間門牌 暗藏電影密碼


早前就香港電影節中,九把刀曾講過電影中段689門牌房間發生恐怖情境,原來門牌號碼的確有所暗示,不同選舉裡面當選的票數都有689,所以九把刀認為數字存在著魔力。「其實689的意思恐怕沒有大家想得那麼複雜啦。其實它就是對我來講一個魔幻的數字,它在台灣也是馬英九當選的票數嘛,也是蔡英文當選的票數,都一模一樣,我覺得這個數字本身有魔力。」而電影裡面有其他暗語,入場觀眾要細心留意了,當中包括「謊言」KTV房間633、多元成家標語。「然後另外一個密碼就是在KTV,門口就那個號碼633,633是台灣很有名的一個政見。可是633的那個政見太過美好化了,所以它從來都沒有被實現過,或者是從來都沒有被靠近過。所以這個政見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哄人的說謊,那個房間就是充滿謊言的一個房間。那另外我支持那個多元成家,我支持同性可以結婚,所以我也放了標語在這個電影裡面。」 


結局深沉但非絕望


談到結局,主角林書偉所作的決定,九把刀希望觀眾留意主角留下來的東西,是世界上仍能確信的東西。「這是他相信的,那個東西還可以留在這個世界上,因為那個東西很美好。所以其實我覺得一個人,他對這個世界絕望的時候,那個東西是他心中唯一的一盞燈。我很希望可以跟林書偉一樣相信。」
結局雖然深沉,但其實留下了Silverlining,讓人在漆黑世界中看到希望。九把刀續指其實當初不贊成這個結局的決定,應該要相信自己,相信人可以變。「我們就是應該期待明天的自己比今天更好,後天的自己比今天更好。」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