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掛帥,混淆是非──簡評《同根生》

政治掛帥,混淆是非──簡評《同根生》


無綫電視製作的《我們的天空》第二集《同根生》,播出後引來港人廣泛批評,認為內容偏頗,抹黑港人和本土派。但相反的是,在大陸,這部短劇卻得到不少讚好,有大陸觀眾稱此劇反應了新移民的實況。

筆者近年來幾乎不看 TVB 劇集,原因是覺得其劇集一來製作求其,二來缺乏在道德和思想方面的應有承擔(即反智是也),不看也罷。但今次風聞《同根生》劣評如潮,兼且涉及中港矛盾和本土主義的問題,有必要關注一下。評論一部影視作品,若連全劇都未親自看過,是不妥的。如此一來,儘管明知觀後會令人感到憤怒和沮喪,筆者也委屈求「全」地,上 MyTV 看重溫。

睇罷,筆者強烈地感受到,《同根生》,是一部徹頭徹尾政治掛帥,純粹為滿足意識形態宣傳(反歧視)而是旦製作的一部無記醜劇。

《同根生》一劇用接近生堆硬砌的手法,刻畫了許多所謂大陸新移民遭受本地港人「迫害」和「歧視」的情節,這些情節,有些根本就是憑空捏造,例如該劇開頭不久,朱璇被一群香港人包圍,老屈她走水貨撞到婆婆。實際上,如果香港人個個都這樣「勇武」去「圍」水貨客,北區今日還會有在光天化日之下,鋪天蓋地、明張膽目的走私行為嗎?

對於劇中其他的一些情節,例如朱璇和女兒所苦惱的,包括板間房環境惡劣焗促、同室拗撬、女兒英文差難找學校、與奶奶相處不咬弦、業主加租被迫搬遷、丈夫好賭不負責任、返工受傷遭遇無良雇主等,筆者必須承認,這確實是客觀上存在的困難和挑戰。但凡此種種社會問題,不僅新移民要面對,許多香港本地人,一樣需要面對。放任地產霸權、政府的房屋政策失敗,造成劏房橫行,租金飆升。香港缺乏保障有力的勞工法例和工會組織,無良老闆用假自僱壓榨員工,逃避責任。面試找學校,英文成績欠佳(零分)被拒收,劇情很惡毒地迴避了該學校的收生準則(對英文程度的要求),一面倒凸顯女校長的不屑和鄙視,用潛移默化的手法,讓觀眾接受這便是香港人「歧視」新移民的「可恥」嘴臉。

至於扮演丈夫的邵卓堯,他沉迷賭博(好笑的是,無記編劇竟然在劇中借其父之口,編出邵染上賭癮是為了賺錢養家這樣荒誕離奇的理由)、打老婆、不養家,筆者更看不出這和歧視大陸人有甚麼關係。正常來講,一部稍有道德的作品,都應該在劇中譴責如此不負責任的墮落男人,但令人嘔血的是,在《同根生》中,墮落男人離家出走,到最後竟可被演繹為為逃避債主不想連累家人(從不負責任變成了保護妻女的大男人!)而出走,而在結尾可以同老婆朱璇破鏡重圓……

《同根生》一劇,在開頭氣勢洶洶,但生堆硬砌的內容,終究還是難掩空洞,該劇自中後段起,劇情明顯變得疲軟乏力。由此正好反映了,儘管編劇搜索枯腸,終究還是羅織不起香港人「歧視」、「迫害」新移民的「罪惡」。故此,除了偶爾惡狠狠地吐槽幾句:「本是同根生,何須打毒針」,還有裝腔作勢,懶係附庸風雅地反覆吟誦:「山茶花適應咗水土,佢贏咗,你哹就輸咗」之外,這部醜劇可謂是中場爛尾。

當然,在政治上,《同根生》一劇巧妙地把香港社會,不論本地人和新移民都要面對的民生困苦,異化為只有新移民才會面對的「迫害」和「歧視」。而香港本地人,則被放在對立面,「順理成章」地,成為「迫害者」和「法西斯罪人」。

扶起一批,打倒一批,製造群眾對立,此劇通過密集式的意識形態宣示,顛倒黑白,把政府的施政責任與過失推得一乾二淨,其維穩的下濫手段,是何其「刻毒」!

政治掛帥,混淆是非,TVB 維穩去到這個地步,《同根生》的播出,猶如降下了一道暗黑的鐵幕,正式把過往僅局限於民間的中港矛盾,上升到中港政治意識形態衝突的層次上。


(《同根生》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