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之惡

平庸之惡



香港人的社會虛偽得令人作嘔。我們小時候聽到成年人吹噓成功之道,是依靠所謂「獅子山精神」,即是「刻苦耐勞、同舟共濟、不屈不撓地拼搏」,這也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令它從漁村發展成為國際大都會。但要是我們信以為真,安守本份,默默耕耘,大財團只會視我們為廉價勞工,盡情剝削,直至榨乾最後一滴血為止。我們馬上會發現,只有在英國治下才有自由、法治和專業管理,換成中共管治,由香港人打理,社會瞬間淪為萬馬齊瘖,禮崩樂壞。

因為香港人的本性終於顯露出來,他們只相信「金錢」,盲目崇拜市場價值,萬物都可以買賣,一切皆可出賣,像自由、人權和仁愛等不能用錢收買的東西,這些讓人有異於禽獸的珍貴價值,則超越了他們的智力。中年人和老年人不能理解,為何那麼多年輕人,不跪下來苟活,或轉身逃跑,反而挺起胸膛,竭力阻止社會的崩壞呢?

特首梁振英狂妄自大,為了下屆連任,不惜肅清異己,「整死」根正苗紅的曾德成和鄧國威,還把魔掌伸入最高學府香港大學,安插「梁粉」李國章、梁智鴻入校委會,使橫手阻撓稍有政治立場的陳文敏升任副校長,甚至有中聯辦和港府高層介入,這是梁匪發動文革式整治學術界的先兆。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學科學系導師鄭松泰在網台節目上,坦言面對梁匪的勢力從各方面入侵,擔憂學術界的自由得快便會倒退,因為學術界的中堅份子,那些年近半百的教授很多明哲保身,行「平庸之惡」,以沉默換取飽飯,主持人形容為:「口說支持自由和民主,但從不肯為此付出代價去爭取。」這也是大部份上一代香港人的寫照。

當今世界各地的獨裁社會接二連三倒下來,邁向民主,中共卻妄想把香港拉回野蠻的文革時代,豈有此理?成年人不反省自已留下絕望和廢墟予年輕人,反過來指責甚至出賣年輕人,難道內心沒有絲毫愧意?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