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羊與餓狼

喜羊羊與餓狼



鳳凰衛視的《鏘鏘三人行》(就是梁文道在大陸的其中一個地盤)7 月7 日那集請了台灣兩性作家御姊愛討論一下陸生(大陸留學生)的現象。2011 年台灣首次面向大陸六個省招生,吸引928 位大陸學生跨海求學,而首屆本科生在今夏畢業。節目主要探討大陸跟台灣學生的分別。 老實說,節目很難看,主持們包括我們親愛的道長都十分欣賞陸生,他們勤奮、好學、主動、口才好,相比起他們,台灣,也包括香港的學生,愛玩、熱血(主持竇文濤聽說台灣所謂的熱血是玩完通宵,第二天一早上學)、沒方向。總括來說︰陸生真棒!

自從強國勃起,陸生橫行全球多國,在香港,據說現在很多Full Time 碩士課程,陸生已佔超過百分之八十。一般人對於陸生的普遍印象,主要兩大類:炫富型——富二代或官二代,他們主要留學西方國家,開跑車,晚晚派對,學位是捐回來的,他們很少去香港或台灣,這兩個城市配不上他們,畢竟香港身分證可比不上美國護照;勤奮型—勤奮讀書,聰明,考試機器,在港台相信很多屬於這類,他們來自中產,爸媽希望他們能出國,找過機會離開祖國,錢不夠便先到香港,以此作為跳板,算是完了移民這個中國夢。

在讚賞陸生的優點時,主持用了「企圖心」一詞,就是說他們都很有目標,而且都努力向這個目標進發。主持人沒說不過這個目標,大家都知道,就是錢嘛。這個不僅是全國人民的目標,是中國價值觀,是共產黨管治國家的報酬,是國內維穩的策略,是國際外交手段,也是年輕人的夢想。是的,比起89 年的那代年輕人,現在中國的年輕人可強多了,他們都很有企圖心,都很有夢想,而且擁有同一個夢。共產黨操作錢作為武器的能力相信全球無人能及,以經濟發展作為包裝,統一全國價值,以此維穩,也以經濟發展,脅誘香港,讓港人假愛國,實搵銀。在中國黃金二十年成長的年輕人,看著國家物質發展,在這裡,已經沒有人追求錢以外的東西。吃了有毒的東西,沒辦法啊,他們也得賺錢;貪腐?一個五歲小女孩說她夢想是成為貪官。一個海歸回來的天使投資者曾在一個演說說到「為甚麼中國那麼多創業年輕人?因為這裏沒有藝術家,沒有政治家,也沒有別的夢想了。」

陸生就是這樣長大的,他們繼承了中國人的狼性,比起他們爸媽的一代,他們只能夠更狼。在高速發展的過去,賺錢還是畢竟容易,買了樓的,放著,現在可能也是千萬富翁了,近年經濟進入瓶頸,在繼續發展到發達國家,還是提前進入迷失年代的交叉點上,年輕人都成了餓狼。

餓狼不是貶義,在中國,企業都推崇狼性文化,包括電信設備商「華為」。他們認為狼性的四大特點:「貪」、「殘」、「野」、「暴」;都應在團隊文化中體現。狼在餓的時候才能更加好地發揮潛能。比起他們,我們拿雨傘擋催淚彈,帶地盤帽擋警棍,舉起雙手面對惡勢力的香港學生,就只像羊一樣。不過在喜羊羊卡通裡好像每集羊都是成功避開狼吻,打敗灰太狼的呢。

(原文刊於第三十二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7月26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