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直播先驅 Justin.tv 停止服務

網上直播先驅 Justin.tv 停止服務


建立於2007年的網絡直播網站的 Justin.tv,昨日(8月5日)宣佈關閉網站,停止提供服務。

Justin.tv 起初只是華裔美國人 Justin Kan 與幾位朋友,嘗試把自己的生活24小時直播到網上的真人騷,讓其他人隨時收看,此行為卻成功吸引了一群觀眾,開發出一種新式的傳訊方式。

以往,網上直播一般需要較具規模的公司,花費鉅大資源,進行複雜設置才可以進行網上直播,但 Justin.tv 的出現,把整個廣播系統簡化,降低網上直播的門檻,簡單至只需要有一部可上網電腦,登入 Justin.tv 的網站已經可以進行廣播,費用全免。此舉令網上直播生態發生大變,廣播平民化,任何人都能輕易建立個人的頻道。由於網站的自由度極大,內容亦沒有太大限制,網民不斷地嘗試創作各式各樣的內容,令網絡影片百花齊放。

香港方面,不少高登巴打亦是常客,在 Justin.tv「開台」播放各式各樣電影電視劇集同時吹水,為不少人帶來主流媒體以外的娛樂,網絡名人爆機達亦是由 Justin.tv 開始建立人氣。

後來 Justin.tv 的營運者發現,在眾多內容之中,以電子遊戲的內容最多人收看,亦有較大商機,於是在2011年把電子遊戲的頻道分拆成為現時最大的電子遊戲直播網站 TwitchTV,成為電子遊戲界直播節目的龍頭網站。後來營運者慢慢把資源撥去 TwitchTV,最終於2014年8月5日關閉 Justin.tv 網站,完成其歷史任務,公司改為全力經營 TwitchTV。

雖然 Justin.tv 今天已經不再提供服務,但網站不斷創新而留下來的經驗卻為後來者如 NICONICO、Livestream 提供了不少重要的啟示。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