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院早產嬰死亡事故 調查指涉事護士現「無意盲點」

威院早產嬰死亡事故 調查指涉事護士現「無意盲點」


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孕期不足28周的早產嬰兒,在6月12日出生後,因早產及患有先天性心臟問題,入住新生兒深切治療部接受密切監察及治療,需要使用儀器輔助呼吸及輸注強心藥物。醫護人員於6月13日凌晨為嬰兒調整強心藥物處方,輸注儀器其後發出警報,發現輸注管的三路活栓沒有開啟,阻礙藥物輸注。醫護人員隨即重新為嬰兒輸注強心藥物,但嬰兒情況持續惡化,於同日下午約4時離世。

該院事後公布事件及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分析成因,認為多個因素同時出現,導致事件發生,包括該名嬰兒被不同醫療設備和保溫箱包圍、身上亦接駁多條輸注管,醫護人員在專注調校藥物劑量及輸注速度時,存在無意盲點,未有察覺三路活栓沒有開啟;另外,事發時輸注儀器未有及早發出輸注管阻塞警示,導致醫護人員未能盡快察覺輸注問題;以及三路活栓的設計上,在同時接駁多個三路活栓時,有可能令醫護人員不容易辨識輸注液的流向。

委員會提出改善建議,包括在臨床指引中加入手觸檢查輸液管的程序,確認輸注管暢通及三路活栓已開啓;在新生兒深切治療部的高警戒藥物獨立雙重核查程序中,加入檢查輸液管暢通的步驟;與輸注儀器供應商商討改善觸發阻塞警示的可行方法,並提醒醫護人員注意有關局限性;探討縮短新生兒深切治療部輸注儀器阻塞警示觸發時間的可行方法;及探討改善三路活栓設計的可行性。
  
該院會落實執行有關建議,提升新生兒深切治療部輸注程序的安全。該院已跟家屬會面,解釋報告的內容,並再次就事件𦤶歉和致以深切慰問,醫院會繼續與家屬保持溝通及提供所需協助。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