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創作人 先做打工仔

想做創作人 先做打工仔



今年書展,小弟出了一本新書《職業創作笑死朕》,書展期間,接觸了不少讀者,發現不少朋友,都立志想當職業創作人,其中更不乏年輕人。

在這裡,小弟想替拙作《職業創作笑死朕》多補一筆:想做創作人,先做打工仔!

年輕人立志創作當然是好事,但我奉勸年輕朋友,尤其一眾學生哥,不要打算一畢業就全職創作,先去找份工作,打下工先啦!

為什麼呢?

創作,就像栽種。

你的人生經歷,就是創作的土壤,土壤肥沃了,埋下種子再加以灌溉,就會發芽生長,然後栽植有道,長成大樹,自然開花結果,職業創作人拿出去販賣的,是人生這顆植物的花果。

所謂創作,是人生經驗加以提煉再加工,以人生作為土壤所種出來的果實。

調理農務得宜,自然年年有果實修成,但有時還是會難免會失收,創作農夫面對困境,有時沒有花果收成,就唯有把樹也砍掉當木材賣掉,有時甚至連土壤也出售。

什麼叫出售土壤?就是直接把未有提煉過的人生經驗,當成作品出售啊!自傳式的小說呀,把自己的人生都放進作品去呀,把自己最赤裸裸的一面呈現出來!

這些作品好看嗎?好看呀!肯定是最好的!

但這些東西,可是你創作的土壤,賣一次就沒有了!你可以有多少個人生去販賣呀?

打工也是很重要的生活養份,面對老闆,面對陌生的同事、客戶,面對自己怎麼也搞不懂的工作,面對為口奔馳的壓力,這一切,都會肥沃了你的土壤。

從未投身職場,就馬上投身職業創作,等同一個農民什麼都沒種過,一來就賣土壤。而最糟糕的是,你一開始就賣土壤,是肯定會得到好評的!土壤總是珍貴的,賣土壤的作品多數是精彩的!你一出道就賣土壤,反應肯定正面,然後你就以為自己已經上位了,有實力了,往後都可以靠創作維生了!

可是,連土壤都賣掉後,你再也種不出任何東西,而且你錯過了培養土壤的時機,當了幾年全職創作人,才發現自己全無工作經驗,再重新投入職場,相當困難。同時,因為缺乏人生經驗的土壤,你什麼都創作不出來……

陷入這種狀況的人,小弟見多了,慎之。

(原文刊於第三十二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7月26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圖片來源:台灣水鳥研究群 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  | CC BY-NC-SA 2.0)

相關節目:
《笑死朕》第二百三十五集:深雪崩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