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展出水墨大師呂壽琨作品

香港藝術館展出水墨大師呂壽琨作品

香港藝術館明日(8月13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展出41幀香港水墨大師呂壽琨的館藏作品,以及11幀由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借出的藏品。
 
呂壽琨(1919-1975)是香港新水墨運動的先驅,在60年代本地藝壇大放異彩,對現代水墨藝術的發展影響深遠。

呂壽琨認為藝術必須有「形」,「形」本源於天地萬物所呈現的物象,而藝術家的創造才能成就藝術上的「形」。參觀者可從今次展覽中的「萬物有形」、「古今參悟之形」和「悟禪之形」展區,了解他如何臨摹學習中西前輩大師,不斷提升筆墨技藝。
 
呂壽琨在「尋禪之旅」中更積極教學,推廣水墨畫、中西哲學和美學理論。同場展出呂壽琨同儕和弟子、香港藝術家王無邪、吳耀忠、周綠雲、徐子雄、梁巨廷、畢子融和靳埭強的作品,呈現了呂壽琨在藝術教育及推動現代水墨藝術發展的貢獻。

是次展覽亦加入多媒體元素,包括以擴增實境(AR)互動裝置,讓觀眾探索呂壽琨筆下的「形」。
 
展覽明日起至明年4月10日於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香港藝術館二樓香港藝術廳舉行。
呂壽琨畫作《山水橫幅》

呂壽琨作品《禪畫》
呂壽琨作品《禪畫》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