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ty Team醫生沒告訴你的事

Dirty Team醫生沒告訴你的事


有網上媒體刊登了一篇聲稱是「一位現役Dirty Team醫生」的投稿,引來頗大迴響,內容指不幸確診而留醫20多日的藝人施匡翹,因為在接受隔離期間堅持不用藥物治療,雖然押注成功,但住院時間連同在鯉魚門隔離營的時間總共是24天,比起其他病人平均7至14天長了一大截,直言是「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其他人,實在是一個壞榜樣」。

恕筆者直言,此稿不能登!據理解,有關媒體亦已經刪文了。

首先,是理解錯誤,該作者引述一篇《蘋果日報》報道,指「施匡翹在接受隔離期間堅持不用藥物治療」,但整篇報道,其實未見有「堅持」兩字,只提到「我冇用任何針藥,醫生建議唔好咁做,因為我年紀較輕,又冇任何唔舒服,慢慢好對日後健康會更理想,我都認同」。事實上TVB亦有相關報道,施匡翹親述是醫生建議。

在TVB的聲音訪問中,施匡翹亦清楚解釋了現時的出院標準,一就是兩次病毒檢驗兩次陰性,又或是抽血檢驗,如驗到有抗體就可離開。然而,由於她當時身處的鯉魚門隔離營的設備有別,每天只能揀選一些病人抽血,惟有先繼續接受病毒測試,但不幸地20多日都只得一次陰性結果。情況就好似瘟疫爆發初期,有海外回港學生,因持續出現陽性結果,即使一些症狀都沒有,亦只有繼續留醫。

試問「一位現役Dirty Team醫生」,又怎會不知道出院標準,偏偏整篇文都沒有提,只提到「根據我的經驗,需要住院長達24天,身體內病毒含量很低的情況微乎其微,因為大部分病人如果病毒量低的話,三數天已經可以順利出院」。

該文的作者又提到「需要隔離長達24天,似乎代表施匡翹今次的感染一點也不輕微」,然而,根據施小姐受訪親述,稱「我係冇任何唔舒服」。其實多看幾篇訪問,就見到不少年輕病人,都曾經歷頗長留醫期,究竟是否因為隔離時間長,就可以判定為「感染一點也不輕微」,現役Dirty Team醫生豈會不知道?

(施匡翹 Zaina Sze《初心》MV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