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證實:中國阻住地球轉

科學研究證實:中國阻住地球轉

網上常有流傳,指以水壩進行水力發電,積存龐大水量可能會影響周遭地質環境。美國有學者就特意為中國長江三峽大壩作研究,發現其儲水量之大,會減慢地球自轉速度,令每日時間變長,可謂名乎其實的「阻住地球轉」。 

有美國學者在《Business Insider》中刊出文章,為有關傳聞進行科學研究。研究指,中國長江三峽大壩是現時世上容量最大的水力發電站。當水位到達最高時,儲水約39.3立方公里,相當於超過390億公噸的重量。 

由於儲水量的重量巨大,當需要移動時,將會對地球的轉動慣量(Moment of Inertia)構成影響,拖慢地球自轉。轉動慣量是用作量度一個物件沿着一個軸心轉動時所需的力量,如物件離軸心越遠,轉動速度就會越慢。舉例說,跳水選手會將手腳捲曲,令自己能在跳水動作中轉動得更快,就是這個原理。 

當長江三峽大壩要將重超過390億公噸的儲水升高以作發電時,儲水的轉動慣量就會提升,從而令地球的自轉速動減慢。雖然效果少得難以令人察覺,但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就計算出,將相關重量的儲水升至水壩需求的海拔175米高,將會令地球自轉速度改變,令每日日長增加0.06微秒(百萬分之一秒)。

三峽大壩由2003年7月起開始運轉發電,至今已運作約12年,若以每日增加日長0.06微秒計算,12年累積下來就「阻住地球轉」約260微秒。


(圖片來源:WIKI)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