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吟.第五十八集.最後一程

百鬼夜吟.第五十八集.最後一程


靈堂上,顏先生對親友說:「我很感恩能夠陪伴妻子到最後一程。」

雖然顏太太也不過是四十九歲,但因為癌症的折磨差不多近十年,經過多種治療洗禮,外表已如七、八十歲,骨瘦如柴,皮膚乾癟,簡直慘不忍睹。顏先生比妻子年長十八年,也看來比她年輕。

廿幾年前,顏先生與她相識不久,就迅速結婚了。

年紀相差這麼多,男女雙方的親友也不看好,可是事實卻是他倆能夠至死不渝。

顏先生再一次對親友說:「我的確很感恩能夠陪伴妻子到最後一程。」

在最近三年,顏先生的妻子已病到不能言語,兩人只能書寫溝通,以及憑默契的簡單手語指示。到最後這段日子的三個月來,顏太太連眼睛也張不開,兩人再不能作任何溝通,顏先生只憑他的感覺去照料妻子,直至她呼出了最後一口氣。

靈堂裡,顏太太的屍體,無論如何化妝修飾,都是那慘不忍睹的樣子。明天,將會是顏太太出殯、上山火葬的日子,顏先生真的不想她如此樣子結束一生,雖知道妻子比自己年少十八年,應該樣子還是多麼漂亮。奇怪的事發生了,在「破地獄」儀式後,顏太太好像變回應有她的歲數,該有的美麗面孔。

翌日,顏太太給親友瞻仰遺容之時,親友都感到詫異,亦感到恩惠。

顏太太順利火葬了。

幾個月後,顏先生再與親友相約聚餐。他看起來早已走過傷痛,雖然親友在見面時,還是連聲慰問。

席內,不知道說起甚麼話題,令顏先生說起跟妻子一起的最後一段日子,不為人知的事。

顏先生說:「在她連眼睛也張不開,我不能再跟她作任何溝通,那時真的很痛苦……我以為我可以憑感覺照顧她,可是,是她親口對我說話。」

外母說:「你指她對你說話?你聽到?」
「是……也可能不是,我是在心裡聽到她的聲音。」顏先生回答,然後說起那時真的很痛苦,心裡不斷訴說已經不知道如何照顧她,極害怕之際,竟然聽到妻子說話,可是回望病床上的妻子,還是一動也不動。

外父表現出訝異的神情,說:「會是你的幻覺嗎?」
顏先生斬釘截鐵說:「肯定不是。」然後,顏先生很清楚地說那段日子,跟妻子的每一段對話,都如以往的真實。

接著,顏先生更說到妻子在瀰留之際,臨死前的一刻,曾經醒過來的事。當時,他還想找醫生護士過來救人,妻子很有力度地捉住他的手臂,說:「不要走開,留在我的身邊。」
顏先生忍不住哭起來,坐到床上,從背後伸手環腰緊抱妻子,臉貼著她的臉說:「我不會離開。」
然後,妻子望著臉旁的顏先生,說:「我最喜歡就是你這樣在我背後伸手環腰抱著我。」
顏先生帶著淚,望著妻子一笑,說:「我知道,因為你覺得這樣很安全。」
妻子說:「嗯,只有你這樣做,我才感到安全。」
顏先生擔心地說:「妳會好嗎?」
「嗯!」妻子點點頭,說:「你還記得以前對我說的情話嗎?我想聽你再說。」
顏先生用心想著,不斷地說。妻子放心地倚偎著他。直到顏先生感到妻子的身體變得冰冷,他還是說著。

這時候,病床旁邊的窗,透射強光,卻不刺眼。顏先生看見妻子如初相識那天的樣子,展現漂亮的笑容,說:「再見了。」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