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鬥人民」使香港走向地獄

「人民鬥人民」使香港走向地獄



香港出現了前所未見「民意互鬥」的現象,就2011年政改而言,雖然建制派和政府偶有製造輿論壓力,說服市民支持政改通過,譬如曾蔭權落區「起錨」便是其中一例。即使如此,本港仍未曾出現過像是次「反佔中」般大幅動員,街站宣傳、電子投票、遊行,甚或公司內動員聯署等,反對爭取普選的運動,目的就是要為政府通過經中共篩選的特首選舉方案製造保皇聲音。

扭曲香港公民社會的策略


一般普羅大眾當然會以為,佔中反佔中只是對立的「民意」表達,又有感香港社會正在撕裂,走向兩極化,倒不如「一人少一句」,「先袋住」偽普選方案。然而,這種想法正是港共政府利用「人民鬥人民」的手法,製造出來的輿論效果;只需細察,便可發現「反佔中」根本不是什麼民意表達運動,反而是專權再次利用公權力,遏制和扭曲香港公民社會的策略之一。

「社會抗爭運動」一般是指,在個人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公民利用各種方法集結起來,通過提高社會的管治成本,迫使政府回應人民的訴求,因而有「雞蛋抗高牆」的說法。即使在實行普選的民主國家,社會運動亦是「常態」,因為在大選舉行前,現行體制未必能有效回應民意,公民只能透過向政府施壓,才能實現真正「民有、民治、民享」的社會。

但主權移交以來,港人不單被剝奪選擇自己政府的權利,自梁振英上台後,港共政權變本加厲,計劃徹底瓦解香港疲弱的公民力量。一般以為,短期的方法是「白色恐怖」,通過大規模檢控示威者,遏制反對聲音;又或長遠來說,推行國民教育、普教中等,向中小學生灌輸「愛國愛黨」的集體意識,務求「維穩」從小做起。

可是這兩種方法各有弊端。第一,「洗腦教育」費時,亦難以「一把手」掌握,如國民教育指引亦在輿論壓力下收回,國教轉為暗中推行;第二、用「軍警特」的高壓方式,會令社會人心惶惶,不便本港經濟穩定,亦對這個中共高幹或美帝企業「洗黑錢」的天堂帶來隱憂。因為始終要特區政府一夜撕破「開明」的形象,必先破壞現行危在旦夕的司法制度及各個公眾輿論平台。於是在兩者之間,「人民鬥人民」的策略便成為一個很有效的緩衝和過渡。

所謂「人民鬥人民」,是極權國家的常用技倆,亦是中共起家的「鬥爭哲學」。從鄧小平開放政策前,至現時的習李「肅貪反腐」,基本上沒有脫離這種思維,譬如50年代至80年代的「階級鬥爭」,中共就是以農民鬥資本家、知識分子,甚至在面對「土地改革」失敗,經濟蕭條之際,毛澤東仍以「三反五反」,以及「文革」,以挑動一群人的仇恨批鬥另一群人,來維持黨的存在價值。

「圓形監獄」


即使到了今天,在沒有民主選舉的法治制度保障下,什麼「肅貪反腐」亦只是「階級鬥爭」轉化為「黨派鬥爭」的變種,由政治意識形態鬥爭轉變為集團派系式衝突而已,其中的運作方法是,利用黨政機關層級式威迫利誘,由上而下觸及社會各階層,例如在2012兩會期間,中共為了避免大量到北京上訪的事件出現,於是在社會各界動員五十萬人「戴紅箍」運動,即是通過利誘招募小區大媽、中年大叔、小商販,甚至無業漢等,每天戴上「紅袖標」在街頭、小區內、路口轉轉,監察有沒有上訪的「刁民」,維持京城治安穩定(見圖)。而這些所謂「義務軍」可在街道辦、居委會等領取每天幾十塊人民幣「治保金」,立功的還有機會領取「獎金」。

這種所謂「治保志願者」根本不是「公民社會參與」,只是專權的「政治動員任務」,背後的思維仍是利用人民對立,和老百姓的短淺貪婪心態,達到社會全面控制、全面監察的效果。專權只需誘使人民間互相監視,充當政府的耳目告密,抹黑檢舉異見者,便可造成一個民間自我監控、自我審查的狀態。這個狀態就像法國思想家福柯(Michel Foucault)在《規訓與懲罰》(Discipline and Punish)一書中提及有關「圓形監獄」(panopticon)的例子一樣,現代極權主義國家除了利用「軍警特」遏制反對聲音外,專制政權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就是徹底破壞人與人之間互信的基礎,甚至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就像是活在「圓形監獄」內,牢獄中心正是監獄管理者(即操弄公權力的政權),因為它處於圓心,可以監視到所有犯人(即平民)的狀況,但關鍵是,犯人在獨立的小房間內,只知道無時無刻被人監視,卻看不到監控者,而犯人彼此間也無法看到對方。在時時刻刻自我警剔、自我監視的情况下,監控者只需用最便捷的方法,就可高效率地管理這個地方,因為每個犯人都會自我紀律、自我規訓。(參考文獻︰Foucault, M. (1979). Discipline and punish: The birth of the prison. New York: Vintage Books.)

換言之,一個健康的公民社會形成之先決條件,就是人民間的互信。因為人民互信,才有機會集結「雞蛋」的力量對抗「高牆」。但反觀本港,在大陸的惡政治入侵下,特區政府急速腐敗,走向極權。當梁振英和一眾高官公然罔顧「公僕」身份高調支持「反佔中」,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更毫不避忌指,簽名運動「極有正能量」,是「真實、強大的民意」。這一切說明「反佔中」是從頭徹尾是中共的政治任務,旨在利用「人民鬥人民」的手法,一邊把「佔中」鬥爛鬥臭,另一邊借勢破壞本港公民社會的互信基礎,到時根本不用「港中融合」,香港社會自然會自甘墜落,成為「地獄鬼國」的一部份。

那麼,在這個危急存亡之際,既然港共要「人民鬥人民」,我們何不順水推舟,由泛民議員辭職「變相公投」,在一個法制認受的平台下,還港人一個表達真正民意之機會!

(原文刊於第二十二期《熱血時報》,於2014年8月17日免費派發。 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