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之靈?

萬物之靈?

大家還記得甚麼是「萬物之靈」嗎?現在好像已經很少人會提及這個名詞了,或許大家都明白到,這個傳統上直屬於人類的光環,不知不覺間逐漸變得暗淡,消失於人類視線範圍內。 

唔,又或應該中肯一點說,這個傳統上直屬於人類的光環,只是與香港人越行越遠,慢慢消失於眼前。 

人類與動物最不同的地方,大概是人類擁有人性和憐憫之心吧?那麼有誰可以告訢我,幹嘛會發生東鐵罔顧誤闖路軌狗隻安全,執意啟動列車至狗隻輾斃事件的?這件事情,東鐵職員低智處理手法當然令人激心,月台上只顧玩電話的乘客亦令人痛心悲憤,但最令我反感怒放沉不住氣,莫過於網上一副「世事都給我看穿了」嘴臉的口痕友評論:「一隻唐狗唧,如果因為捉佢而停駛個幾兩個鐘,你班香港人咪又係會嘈!」。 

我撫心自問,無錯,會嘈會罵的,而且身在車廂的我還會狠狠地罵它個稀巴爛,但問題係,我痛罵點在於東鐵為甚麼會那麼輕易讓動物闖入路軌範圍內,而非痛罵為甚麼不輾死狗隻來讓我準時回家看劇吃飯大覺訓,就如同港鐵近日經常延誤的表現,我會為它們源源不絕的故障而感到不滿憤怒,但不會因為它們因故障選擇慢駛而大發雷霆,兩者的分別,貴為「萬物之靈」,會看得見嗎?月台上的人、網絡上的口痕友,還有下達通車命令的東鐵高層,你們也會看得見吧? 

現今社會做任何事也會有人批評的,但只需要遵從著人性道德和信念去行動,自然站得住腳,那些無謂人說的無謂事又算得上甚麼? 

礙於近年政治死局關係,社會上其實相當流行冷風,人們對任何人任何事,只要不直接影響自己,就喜歡以宇宙人角度看事物,有人稍為熱心一點去評論聲討,即席熱烈嘲諷人家熱氣上頭,可謂完全缺乏同理心可言,情況令人氣餒,你們以為只不過是個別人仕嗎?我只可以說身邊就充斥著大量這樣的人了。 

「萬物之靈」這個名詞為甚麼會與香港人越行越遠?看看路軌上向月台伸出小手的唐狗,再看看月台上的人,嗚呼哀哉!你地自己諗下啦。



(圖片來源:MTR Service Update專頁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