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港鐵?不如淋冰水做好事

鬧港鐵?不如淋冰水做好事



最近香港瘋傳兩則熱話:一是港鐵「撞死狗」事件,一是「淋冰水」活動。

事隔兩天,眼見專欄文章的讀者們仍瘋傳著港鐵的嚴重失誤:但我不禁問,到底香港人「係咪咁諗﹖」—— 香港那「沉默的大多數」是怎樣想呢﹖

在另一邊廂,我那不問政事時事的面書群裡,港鐵撞狗的事就像從沒有發生過一樣:連一向批評港鐵列車延誤、處事失當的人也沒有為此發聲—— 我在想:他們是否對港鐵這種極不人道的處理沒意見﹖這也難怪,港人一直責備的,是港鐵列車延誤。這次列車為了避免延誤而堅持如期開車,那豈不正是他們所望的嗎﹖

筆者亦不妨猜他們的想法:

港鐵對他們最大的影響:就是令賴床的打工仔上班打卡遲到、下班的師奶不能準時回家看TVB做「愛.回家」。為了列車準時而撞死一頭不知死活的野狗,說不定他們是舉腳贊成的。

況且想深一層,港人對港鐵口誅筆伐也毫不實際—— 你們又不能拒搭港鐵。又要罵又要搭,不是很無骨氣嗎﹖只是懂罵罵罵,香港已經累積很多怨氣了!倒不如小罵大聲忙,支持一下淋冰水:宣揚好事之餘,又可以找邀請者數、亦可以找幾位好友幫自己宣傳,真是一舉數得。況且道具方面亦相當簡單:一個裝滿水和冰塊的冰盤。自拍個MV,輕輕鬆鬆,既好玩又開心。捐點錢做善事,又tag三個朋友玩,只要淋不要問,過程心安理得。至於活動的本質及病者的心情?god knows!(筆者真的往朋友圈內找數「淋冰」短片裡找,除了已找數/捐錢的字眼外,真的找不到任何關於這個病的任何詳情,甚至連簡稱 ALS 都欠奉,可謂無從䅲考)

香港人已經去到這樣的一個地步:寧可用盲目的所謂正能量、好人好事來麻醉自己,也不願意再去遣責這冷血、活活輾死一只無辜小狗的殘酷巨輪。當整個面書、整個社會的氛圍也樂於活在這種包裝的「好事」,而不願開口遣責這個視生命而無物、公關閃爍其詞的港鐵。

香港人主動去作為「隱惡揚善」的大推手:也難怪乎林鄭會看死港人會「袋住先」、李飛也可以無需要再退讓談公民提名。我不是危言聳聽:屠刀都放在頸項上,港人不反抗也算了,現在連罵都不會,只顧著搖尾乞憐—— 那就只能像將被宰的狗一樣—— 噢!你這些人到現在還在執著那條狗命?我們中囯人還在吃狗肉呢!


讀者回應